台灣缺的不是人才,而是勇氣!

回到台灣的這幾年,看了很多,也聽到了很多。說真的要寫今天的主題讓我想了很久,畢竟我應該只要管好我自己沒必要去管其它的事情。不管是台灣剛出社會的22K議題,到台灣經濟已經失去了方向,到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所提到的「缺人才」,一直到昨天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提到「早沒亞洲四小龍」,讓我深刻的想到底台灣缺的是什麼? 台灣今天能夠到了這個地步,肯定靠的不是運氣。如果過去這個國家沒有人才,台灣也不可能到今天這個地步。可是台灣的下一步該怎樣走,我認為沒有一個人或是一組人可以說的準。畢竟台灣花了將近50年的時間才到了現在這個階段。那到底下一個50年會發生什麼事情,我想只能讓時間去證明。對我自己觀察而言,台灣現在缺的絕對不是人才,而只是踏出去的勇氣。

以最簡單的例子來講,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現在天天每個人都說公職好。不管是媒體,或是其它方面的來源也好,每個人都說考個公職比去私人企業穩多了。可是當一個國家絕大部分的年輕才子都想要去政府服務,那我看這國家的創新也快完了。我不是說當公務員不好,而是如果你是帶著想要服務人民的心,那沒問題。如果你貪的只是那鐵飯碗,那我認為這也不可能對國家有太大的幫助。看著越來越多年輕人想要往公家機關鑽,我只能給予祝福。可是台灣現在需要的是有熱誠的公務員,願意幫忙的公務員。連我自己在跑公家單位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有熱誠的人想要幫祝你,沒有熱誠的就覺得你很煩。不要連這點小事都要來煩我。很難想像如果台灣好的人才都開始往公職走,而缺乏那勇氣去走那不確定的路,那談何創新?

還有一點可能大家都開始了解到就是台灣所欠缺的國際觀。說真的不只是台灣,世界上絕大部分的國家人民都沒太多國際觀包含大家所想的北美跟歐洲西方國家。只是台灣的差異所在是不願意踏出去的那步。拿個簡單的例子來講最近幾年不管是到澳洲打工度假,或是天下雜誌所寫到台灣人到新加坡/澳門去當服務員,下的標題是「台灣是不是下一個菲律賓?」。明眼人看的出來這些只是想要賣雜誌,可是卻埋下了一個好像人踏出去就是台勞。台灣受限於一個島國,如果年輕人不開始選擇走出去找機會,卻要留在台灣這個環境下,我看更困難找出創新的要素。創新靠的是不同文化的交流,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人種才容易創造出新的想法。如果只是在一個地方土法煉鋼,很難去看到這世界的面貌。只要有勇氣走出去磨練自己,才有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

讓我很驚訝的地方是否因為台灣現在這個環境讓我們對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聽到很多不管是在大公司或是出來創業的人都跟我提到,

「如果這可以在台灣做到

「這樣台灣不行的啦

「台灣

當我在美國的時候聽到的卻是,

「可以做到世界的人在用

「這樣可以改變世界

「世界

我在中國的時候聽到的是,

「美國人可以,為什麼我們中國人不行

「日本人可以,為什麼我們中國人不行

這可能也跟台灣非大國思想有關,可是不得不承認我們這一代已經被洗腦。事事風險不要太高,只要好好的做在台灣也沒什麼不好。不用想太多,只要在台灣乖乖做就好。當然啦畢竟台灣是沒有那種環境,可是卻只能拼命找出路。很多時候我就想是不是因為台灣還是很注重儒家思想,事事都要謙虛保守。如果你可以做10分,最多講3~5分就好。而印度人大概是做5分,講10分。那白人可能就是做2分,講10分。長期下來我們自己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因為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要對自己有自信,才有用勇氣創造出不一樣的局面。

寫了這麼多才想到重點在於社會風氣。如果人人都是負面思考,大家都對這個國家沒自信,也更沒有勇氣去做不一樣的事情。相信每個人在學校的時候都碰過。好像我去做不一樣的事情就很尷尬。或許你只是想要有個小確幸,不見得一定要做什麼大事。如果是這樣,希望下次你不要抱怨這個國家沒為你做什麼,因為你自己都沒勇氣來為自己做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