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今天email了嗎?

如果10年前我們來講這個話題,相信每個人都說他今天肯定回了一大票email。可是在現在這個通訊發達的年代,我們IM,有Facebook,有類似的免費簡訊軟體,想不到這個年紀不到20歲的通訊工具現在已經那麼的不重要了。還記得我在high school的時候,記得好像是英文老師提到現在有個新通訊工具叫email。有一天我們大家都不再寄信,全部都會靠這個email來聯絡的時候我才想到:

「挖,這會是真的嗎?

當時最方便的聯絡工具應該只是傳真吧。打個電話過去,只要按個SEND就可以把文件傳輸過去。難道還會有更方便的使用工具嗎? 就在90年代email真的開始大爆炸。幾乎只要有人上的了網路,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申請一個email。很難想像那才10多年前的事情,可是email現在已經完全不稀奇了。還記得幾天前我跟一個人說,有新資料你再email給我,想不到對方卻說:

Sean,不用那麼麻煩我直接LINE給你!

「喔,那也可以。」我抓著頭想著,想不到現在email已經被簡訊軟體取代了?

如果說只是單一慣例,那也就算了。但是慢慢發現越來越多人真的不太使用email。當然啦,公司的事情絕大部分還是要靠email,可是看到昨天的新聞寫到有人用LINE請假所以被開除了才讓我想起,email難道已經走下坡了嗎?



這時讓我想起幾個月前新加坡同學跟我提到他現在加入的StartupDropmyemail。在我好好的研究後發現,在email這個市場裡面還是有公司願意繼續支持。在研究了一下他們的功能,主要還是在於提供使用者備份自己的電子郵件。至於說這個市場的規模,最近也沒太多時間可以去研究。重點還是在於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到底是備份email還是未來有可能有其它用途。這絕對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因為雲端這個市場肯定會越來越大,但是重點會在於安全性的考量。因為說真的,任何的免費email供應商早就已經在雲端上了。每個人都email本來就不是儲存在自己的電腦上,除非你自己有email server。問題就在於人對於這個供應商的信任度。


至於本人對於email的想法,我個人是認為這絕對不會消失,而可能會整併到跟電話(或是手機)成為同一個通訊工具。例如未來可能不需要打對方的email信箱,可能直接傳到對方手機/電話就可了。畢竟未來不是什麼在網路上,而是什麼還不是在網路上的年代,一切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就如同幾年前全世界的電信服務商靠簡訊吃飽飽的可能沒想到幾年後會產生那麼多的免費簡訊服務商。所以你說什麼東西才可能,而我說為什麼不可能。重點會在於到底email供應商要靠什麼賺錢,畢竟提供這樣的免費服務可以利用的點在哪裡。相信在這個BIG DATA的年代,越來越多的創業家會朝這樣的方向去思考。

P.S. 我沒有要幫LINE打廣告,只是因為剛好對方跟我提到所以我才這樣說。



留言

  1. 其實現在 Gmail 已經就是在雲端上了,所以對於雲端備份 email 的服務需求,我還蠻保守看待的,不過最近出現了針對 email 設計的 app 平台 cloze (https://www.cloze.com) 感覺是很另類的一種 email 新應用,我還沒有仔細研究倒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Gmail是在雲端上了。應該是說每個webmail都在雲端上。這個概念應該打從第一天就是在雲端上。更可怕的地方是未來到底還會不會有webmail這東西還是大部分的人都進入instant messag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