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僅僅只是打點而已

(Courtesy of Pike's Place Fish Market)

還記得幾年前跟現在的老婆一段對話:

「西雅圖妳熟嗎?」我問著她

「西雅圖我去過十來次了,當然熟啦!」她跟我說著

「是喔,那我們走吧」
 還記得那一天,是她第一次去Pike’s Place Market看丟魚,到了Starbucks的第一間店,到了Waterfronts散步,或是在Lake Washington東張西望。我還記得那天晚上問她:

「妳不是說妳來十來次了,怎麼都沒去過這些地方?

「喔,我都只有去Outlet逛逛,或是剛好開車經過。」

「所以妳說的十來次只是打點而已,根本沒有真的來過來體驗西雅圖。」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很有意思,很多人跟我提到他去過多少國家。真的問他有關人文或其它比較細膩的東西,幾乎都是一臉疑惑。可是我有時候想到20多年前的台灣旅行團最喜歡來搞歐洲13天玩7國的概念一樣。扣掉去跟回各一天,幾乎就是每個國家一天。說真的回來都還搞不清楚自己去過哪些地方,只能跟其它人講,我去過了這些國家。

今天想說已經要周末了就跟大家聊一聊旅行這檔事。當然啦,不是說西恩潘講的就是對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如果你就是愛打點,一輩子就是想打越多點。只是對於我來講,本人比較喜歡有深度的旅行。或許是因為對於每個文化的好奇,就想要知道為什麼這個國家或是地方會這樣?

如果只是打點,那不就跟一般的商業旅行一樣,機場,飯店,公司。這樣下來打最多點,因為每個機場都去過,每個飯店都睡過,每個城市都去兜一圈。可是真的回想起來,你真的知道你所去過的這些城市的回憶嗎?

寫到這裡肯定要跟大家分享西恩潘的外公,如果在他那個年代有網路的話,他肯定是第一批部落客。會這樣說是因為他去了每個地方都會拍照記錄,還會拿筆記本來記錄發生了什麼事情,另外回到家後還會把每個紀念品貼標籤。等到照片洗出來後(對的,那個年代只能洗照片),他還要在每張照片後面寫一些當下發生的事情。有時看到他自己的記錄,我都只能自嘆不如。


扯了那麼多,還是回歸剛剛的那一句話。每個人生的小旅行都是因為原因才發生。至於深度與否,那就是見仁見智了。西恩潘只是分享了自己的一點點想法。對於西恩的老婆,她還在思考下次要去哪打點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