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Stay - 我贊成但不代表我的沙發要給大家睡!





剛好看到Startup Stay這間公司的網站,不僅僅會心一笑而且還發現這模式還真有兩下子。先快速講解一下這間公司的商業模式,如果你是個創業家而準備去出差。與其花錢在旅館或是上AirBnB上面找房間,你可以選擇在這間網站上面找到你要去的地方的創業家而免費住在他們家。住在當地的創業家的家不但可以省錢,還可以一起交流分享創業的心得及人脈。這個網站就是那麼單純,這麼簡單。說實在的我一開始看到這網站的時候我還以為看錯了,這不就是CouchSurfing創業家版嗎?  


如果你
CouchSurfing這個
網站不熟悉的話,也就是你可以提供自己的家給同樣CouchSurfing的會員免費來住,而當你去旅行的時候也可以透過這個網路來去不一樣的會員家住。Startup Stay看起來就是類似這樣的想法只是增加創業家上去。

至於這樣的一個模式要怎樣賺錢,說真的我也看不出來。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如果以後這個網站累積了很多創業家,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創業家所需要的服務廣告。不管是法律,會計或是其他相關的服務。當然啦這樣的網站就只是提供一個平台,所以所需要的營運開銷不是很大。畢竟這就是過去西恩潘常提到媒合商業模式。單純的只是提供一個交流地方可以讓所有的創業家如果要出差可以省一點住宿費。另外也讓這些創業家增加自己的人脈。畢竟當我們跟每個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通常都只是打打屁,哈拉一下。可是當我們要去對方的家住的時候,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為當你住過對方家的時候,一切都不一樣了。

撇開商業模式其實這也是一個不錯的人脈開拓的方法。畢竟如果我們要去一個陌生的城市出差,很多時候如果不了解當地的民情,也是可以靠這樣的方法來去了解。當然啦這也要是如果創業家願意去做這樣的事情的話。如果換個角度去想,你住在一個大城市而每個禮拜都會創業家想要來你家免費住的話,那可能又不是想像的方便。每個創業家在初期都是想要用越多時間越好來開創自己的事業而不是每個禮拜都要當個主人來讓不同人住。如果真的想要這樣的話不如就自己去開個B&B快多了。

我個人的感覺Startup Stay應該比較像是微型創業的一種,快速,低成本。要面對的市場規模可能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大。畢竟這只是商業旅行其中的一個市場。對我來說,這個想法是很酷沒有錯,只是要叫我開放給一堆創業家來我家的睡的話,我看還是算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