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ZNGA, GRPN…投資,創業傻傻的分不清楚



今天一大早起來把手機拿起來看,FB $20.04ZNGA $2.70GRPN $6.38,我倒抽了一口氣。如果各位對剛剛的三個數字不熟悉的話,那就是昨天FacebookZyngaGroupon三間公司的收盤價。回想到這些公司剛上市的時候,我老婆還準備好設定價格準備敲近其中兩間公司的股票。還記得我在沙發上跟她說:

『妳最好再等等看看這些公司的情況會怎樣,我不確定這些公司會有所謂的蜜月期!

不是說我是什麼投資名嘴,只是我對於這些公司的營收方面還是有很大的懷疑。唯一可以確認的就是這些公司真的有很多使用者,可是有沒有辦法把這些使用者轉換成營收將會是這些股票是否可以投資的原因。也因為我這樣一提,她就沒有想要投資了。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可怕,如果一頭熱的跳進去,現在可能只是叫天天不靈了!

以下是三間公司最近三個月的表現:

Facebook(FB)


Zynga(ZNGA)


Groupon(GRPN)


如果有人對這三間公司不熟悉的話,可以搜尋我過去的文章,都有很詳細的解說及分析。而為什麼我今天會用投資,創業傻傻分不清楚來當主題,當然是為了要比較到底投資跟創業的差異性。相信今天我將要寫的將會引起大家不同的看法而這篇單純只是個人過去幾年的經驗談而已。

對每個人來說,投資就是要幫自己的資金創造最大的價值,而這個價值是有一個市場機制去維護的。不管你是投資股票,債卷,基金,任何的投資工具都有一種可量化的方式。而每個人都需要去評估自己對於價值的考量。也因為每個人對於價值的觀念都不一致,才使得投資任何金融產品都是個零合遊戲。只要有人賺錢,就會有人賠錢。沒有每個人都賺錢的道理,畢竟這個市場的錢就只有這麼多。

而創業來講,就是想辦法把一個既有的行業或是沒有的行業透過自己的技術/Knowhow來獲得利益。這樣聽起來似乎類似,但是差異性就在於創業是投資自己,而投資其它是有賴於他人的努力來幫助你獲利

回歸到剛剛那三間公司的例子好了,對於一個投資者來說,一間公司的股票是否好,最主要的就是這公司有沒有足夠的獲利能力。如果沒辦法賺錢的公司,再便宜再熱門都沒有用。畢竟一間公司的價值就在於未來的獲利能力,不管你是一個短期,中期,或是長期的投資者。

對於一個創業家來講,畢竟一開始的公司根本沒有任何的獲利方式,最重要的還是想辦法讓自己的公司活下來。不管是透過現金流或是內/外部資金,先活下來才是最重要的。讓一間公司獲利絕對是一個創業家最後的目標,可是最先還是要想辦法活下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