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先了解自己懂什麼再說 !


過去10年碰過了不少人跟我提到創業這件事情,不管是在國外或是在台灣,自己創業總是一個永遠不會停止討論的話題。光是在我自己這個中文的部落格裡面就已經有超過將近一百篇文章寫有關創業的想法。過去幾年來也分享了很多有關創業的經驗跟過程,有辛苦,有心酸,也有快樂的時候。當每個人看到報導寫到誰誰誰創業賺了多少錢,公司上市blah,blah,blah的時候,卻沒有想到這些人所需要花的心血。而且有時候不只是他們的努力,也許要一點點運氣成分。講到運氣這又是另外一個下次可以談的題目。



今天所要講的卻是有關創業家本身的準備。或許很多人都認為只要有個好主意生意肯定沒問題的啦。可是卻沒有想到大家朋友聊天打嘴砲很簡單,但是真的跳下去的時候才發現原本有很多夢想可能是不可行的。因為在每個行業,每間公司可能會面對的問題都有所不同。唯一可確定的就是,會發生的問題肯定會很多例如,業務,財務,技術,人事,或是連我自己都沒想到的問題都有可能發生。沒有人可以事先計畫好可能發生的問題,因為沒有人是半仙(如果真的是半仙的話,不如去當算命比較愉快)。而我今天所想講的就是在你/妳想要創業之前,是否該先評估一下你自己所具備的能力跟專長。

在你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以前我先講一個故事:

「你說你想要創業,那你的專長是什麼?」我這樣說著

「我的專長就是當老闆後管理我的員工啊!!!

「可是你自己不懂,怎麼來管理你的員工。」我反覆的說

「我是出錢當老闆來請人幫我賺錢,不懂就請懂的人來就好! 你怎麼那麼搞不清楚狀況啊」

很多人可能看到這篇故事感覺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那有人什麼都不懂就想要自己創業。但是這種事情卻天天在我們周遭發生。不要說一般公司行號,連路邊攤或是餐廳都有可能發生。拿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炸雞排每個人都跟我說好賺,一年可以賺幾百以上,可是我不了解炸雞排這門生意啊。我唯一能夠想到的就是成本夠低,只要炸的不難吃就應該有基本生意。可是當我去了解炸雞排這門生意的時候,這不是搞個攤子就好也是要有技能像是炸的好不好吃,原料打哪裡來,攤子哪裡比較流量。
撇開剛剛那個炸雞排的例子回歸到創業本質,我所想要提的就是你自己是否有具備某方面競爭優勢。很多人跟我講他/她是通才,什麼都了解所以很適合做老闆。但是當你問他有關創業細節的時候卻講不出個所以然。而我把這個測試叫做西恩潘的三個問題。

1.你
/妳的專長是什麼? (行銷/業務/財務/技術/人脈開發/資金尋找…)


2.你手上的創意或想法,你會怎樣(銷售/開發/募資)針對你的專長去執行?


3. 假設第二個問題你沒辦法去達成,你會找什麼方法/資源去達成?



很多時候單純的問這三個問題,很多人不是被問倒不然就是講的很模糊,連自己都沒辦法說服自己。而我通常給人的建議都是如果對這個想法/主意很有興趣,不是盡量的在短時間充實自己,不然就是要想辦法多學習。我自己從來沒有說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去學習好所有的東西才來做,而是自己沒有努力的投入怎麼可能會生的出好東西。

因為每個人為什麼一開始創業會有生意,就是因為你/妳所提供的商品/服務是別人所需要的。缺少了那個利用價值跟競爭優勢,通常都是每個人創業失敗的開始。而能夠幫你找到哪個競爭優勢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你的專業。缺少了專業,你將只會是一個乘客,而不是開車那位駕駛如果我把一間公司比喻成一台飛機。

今天這篇文章只是過去幾年我所見到及經歷過的整理,或許並不是一定是事實,可是卻希望給任何想要創業,或是對創業有興趣的人一點點個人的想法。每個人的創業跟想要做的都不一樣,所以不能把每一種創業都混為一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