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舊時代+新時代的行銷手法


(Courtesy of: Line Taiwan)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LINE的廣告的時候好像是過年後發生的事情。看到桂綸鎂在電視上玩著她的手機發簡訊,打免費電話的時候發現才想到。「哇靠,怎麼連這種免費的APP都需要上電視打廣告了。」可是我肯定要對LINE的母公司NAVER感覺到佩服,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APP或是IM這東西可以上電視打廣告(如果你不知道NAVER這間公司到底是誰的話,這間公司可以說是韓國的Google。在韓國搜尋引擎市占率遠遠超過Google。我還記得我跟韓國朋友聊天的時候發現他們真的是不用Google而是用NAVER。就跟在中國一樣,大家是用百度不是用Google。只是LINE這個APP是由NAVER日本分公司開發出來的)

電視廣告,那不是上一代才會被吸引住的行銷手法嗎? 就當我們自以為是的年輕人發現網路/手機廣告才是一切的時候,LINE的廣告真的讓我嚇了一跳。不是說桂綸鎂在廣告裡面有多可愛,而是LINE這個小APP如同其競爭對手一樣就是個手機IMVOIP的工具。雖然剛出Window版本的小軟體,但是絕大部分的使用者還是在iPhoneAndroid系統下面使用。我記得我剛拿到iPhone的時候也下載了這個LINE,說真的設計的還不差。因為一下載就可以利用自己的通訊錄馬上搜尋到所有使用LINE的朋友。如同MSN或是SKYPE一樣,利用email來搜尋自己的朋友,LINE也跟其他類似的APP一樣可以透過自己的通訊錄來找到自己的朋友。這樣大家很快就可以知道可以跟誰來通話。這個APP沒有太特別,所以我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這裡解釋。這篇的目的卻是要探討到底NAVER為什麼要利用這樣的電視廣告來提升自己的使用者來使用這個免費的工具。在我們探討LINE的行銷手法以前,先讓我們來看看到底這廣告吧。




各位好好的想一想,當你開始在上網的時候,你有曾經看過任何免費的軟體在電視上打過廣告嗎? 為什麼NAVER要一次推出兩檔LINE的廣告,一個講到IM一個講免費的VOIP。到底這樣的一個APP對於NAVER來說有什麼好處。拿一個很簡單的案例來講好了SKYPE,說真的不得不佩服SKYPE這間公司。我還記得好多年前當SKYPE剛出來的時候我就開始用了。可是如果真的去算SKYPE到底有沒有賺錢,答案是沒有的。可是SKYPE卻是在去年以80億美金賣給了Microsoft。很多人可能聽不懂我到底要講什麼,那就是全世界現在還沒有一間公司可以靠免費IM或是VOIP賺錢的。不管是MSNYahoo MessengerGoogle Talk,至今要怎樣來把這個模式賺錢還是一個謎。也就是為什麼當我看到LINE推出這樣積極的行銷手法讓我感覺的很驚訝,卻也不得不佩服。驚訝的地方是當那麼多人看到廣告開始使用LINE的時候,NAVER要怎樣去把利用這些增加的使用者。特別是這種IM/VOIP代表著NAVER需要增加自己的SERVER。這就等於當越多人使用,NAVER需要提供越多的server/頻寬來服務大家。

而我不得不佩服的卻是願意在這競爭的市場裡面殺出一條血路,從原本大家都在討論的VIBER到後來幾乎看到都在用的WhatsApp到現在的LINE。對於這個競爭的市場,LINE後面有NAVER當然是有很多本錢可以燒。我自己都感覺到在這短短的一個月裡面我LINE好友有突然增加的情形。雖然我自己是沒有去一個一個問是不是看到了這電視廣告才去下載的,可是我相信絕大部份絕對有相關性。特別是看到這篇報導提到LINE如何在八個月內已經有超過2000萬個使用者。2000萬個使用者,那不是個小數字。特別是在8個月內就達成。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可以感覺的就是電視廣告,雖然大家認為效果不如以往,卻還是一個很關鍵的行銷工具。還記得過去有個報導曾經講過,我們現在一天最少看到200個廣告,可是真正記得的卻沒幾個。要怎樣讓使用者記得而且會主動去使用是每個行銷者天天在想的事情。當然啦我不知到最後這個廣告的成效會是怎樣,卻也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我們是否還是沒辦法脫離電視廣告。至少在目前為止這還是一個很有成效的管道。

實在很久沒有寫有關行銷的文章,算起來真的很頓。尤其是想要表達一些想法的時候卻怎樣都想不起來。只是因為對於NAVER的策略感覺到好奇所以特別想要跟大家分享與思考這樣的一個廣告所要達成的目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