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恩,印度,2009 (前記)


Taj Mahal, India

如果有人跟你提到印度,你會想到什麼?

「咖哩,印度餅(Nann/Roti),印度紅茶,或是...」

還記得幾個月前跟我提到要到印度去推銷產品的時候,我還有一點在思考。雖然說最近幾年在北美大家都在說印度的IT成長了多少,或是「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寫到幾乎現在北美的電話服務中心都被轉換到印度,還是自己有多少個印度的同學跟朋友,可是還是很難相信自己有一天會到印度找生意。

印度,這個位於中亞洲的一個國家,統計人口將近有11億。聽到這個數字大家應該可以簡單的知道這是世界第二多的國家。如果有看過Slumdog Millionaire的人將不難發現印度的種族跟宗教文化差異真的很大啊,另外還有的就是貧富差距。另外一個想要提到的不知道是幾年前我才知道,原來佛教的發源地是在印度。而過去所讀到的唐三藏去取經,原來就是到印度。雖然說現在印度絕大的人口都是信回教跟印度教,卻不能否決佛教發源地的大名。

如果你現在好奇為什麼我要專注在討論印度的文化,因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種族。總共有22種不同樣的方言跟文字。如同有個跟我一起去的團員告訴西恩,印度鈔票旁邊有16種不同樣的文字,沒有一個印度人可以從頭念到尾。能夠知道2~3種就很了不起了。天啊,這種複雜度的語言跟文化到底應該要怎樣去切入這個市場。

可是另外一點有關於印度也可能是難怪為什麼那麼多外商(美國或是歐洲)都爭先恐後的進入到這裡使用印度的人才,那就是英文程度的水準。還記得我在前往的印度之前跟我過去美國客戶聯絡上(美國財富100大的公司)才發現他也在印度,而且他們還有設計中心在Pune附近這個城市。這才讓我深深的了解到,世界真的是平的了。

在西恩潘深入印度的兩個禮拜裡面,橫跨了四個城市,從南印度跨越到北印度。跑遍了幾個印度的主要商業中心,包含清奈,Tirupur,邦加羅爾跟新德里。在這些城市裡面,我看到了超先進的印度,也看到最醜陋的一面。吃到了一餐將近要當地一個月四分之一的薪水,也碰到了只要美金25分的小吃。如果說越南落後中國將近10年,那我個人認為印度最少落後中國15~20年以上。對於幾乎沒太多基本建設,印度在未來十年絕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對於西恩潘來講,看到到處都是垃圾,交通混亂的局面,我感覺的不是厭惡,反而是機會。一個經濟體準備要成長的絕佳機會。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將會以每個城市所看到的不同東西來跟各位分享過去兩個禮拜所看到的一切。也會從不同樣的角度去分析一個國家的崛起。如果你錯失中國的機會,印度將會是你不得不去重視的市場。

P.S. 超過五年沒搭過新航的飛機,只能說華航真的該加油了。對於一個每次都選擇搭華航的人來說,新航真的是好太多了。


新加坡機場,那麼晚密密麻麻的飛機


前往清奈的飛機,20:25 SQ5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