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需要肯定嗎?

很久沒有寫有關人性的主題,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就開始批哩啪啦開始打。很多時候都聽到很多人需要很多人的肯定,搞起來好像人就是需要人的讚美跟人的肯定。好像缺少了這些東西就沒有辦法確定自己。但是回想起來,到底人給予你的肯定是一種好事嗎? 還有就是我們人到底需不需要這種肯定。

例如,

「你真的好厲害喔,連這個都懂。」

「妳的眼光好好喔。」

「沒有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也許這都是一些很簡單的讚美,可是我們真的需要常常聽到這些話嗎? 還是因為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才會不斷的需要別人的讚美。

讓我來說說為什麼我會這樣講。如果一個人已經很確認自己的能力,應該已經很了解自己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對於這樣的讚美應該已經免疫了。可是碰到很多人卻發現在這個社會上很多人都需要別人的肯定。似乎如果沒有別人的肯定就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否正確。

用一個簡單的例子,每個人都應該會碰到自己的朋友或是同事來問自己的意見。不管是感情或是事業,每個人都會有難題想要自己的朋友給予意見。但是在這個詢問的時候,其實每個人都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可是很多人卻很奇怪。明明自己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可是就是需要周遭的每個人的肯定。如果不是每個人都有所同意,就好像感覺自己的想法不是那麼的棒。

相信每個人都有碰過這樣的事情,好像不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就是什麼天垮下來一樣。可是真正的想一想,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怎麼可能會有每個人都同意的時刻。很多時候如果太在意大家的想法,有時候很多事情都是沒辦法做成的。寫到這裡換個角度來想可能就是到底每個人是不是都那麼在意每個人的想法。

在我過去10年的觀察裡,發現很多人真的很愛面子,或是怕丟臉。也許就是因為太愛面子,其實很多很好的機會都這樣過去了。很多時候怕大家的眼光,所以不敢做某某事,或是某某決定。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我的說法。

還是我講的太誇張了,不是每個人都對自己特別有自信。或許在很多人的心裡面永遠都是等著其他人來去肯定他。缺少那個肯定,似乎沒辦法做任何的決定。難道這算是依賴性嗎? 認真了思考了一段時間,或許就是就是希望哪種一絲絲的快感。好像就是比喻你兩下就飛上天的感覺。但是真的要講起來,這樣的短短一句話其實真的沒什麼。你的口袋裡面也沒多了幾塊錢,或是你的工作也不會往上升。只是一種心靈上的乾爽。

也許我的心情已經麻木了吧,或許我覺得做事情是為自己而做而不是為了別人的肯定而做。如果自己相信自己的做的是對的,也不太需要別人的認同吧。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習慣,或許這就是我所選擇的路。

你/妳呢? 是否也許要人的肯定?

留言

  1. 剛看到你的文章,我想每個人都需要肯定,不過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Buffett所謂的inner scorecard。
    自己的肯定第一,別人的肯定第二。
    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seanyhpan.blogspot.com,2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