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公司,重公司,傻傻的分不清楚

認識西恩潘的人就知道西恩潘有個老哥現在正在中國蘇州打拼中。不管西恩潘跑到了哪個地方,沒事就會跟他討論現有商機,創業跟企業管理的理念。也因為這樣每次都很感謝他提供給我現在中國市場的狀況。可惜的就是,因為中國把西恩潘的部落格鎖住了,所以他也一直沒有機會閱讀我的商業部落格。(不是說西恩潘很重要或是寫的文章被禁,而是Blogger在中國真的不太好用。西恩潘只有在上海稍微看過幾次自己的部落格,其他華南跟華北都還辦法開過。) 因為他知道我天天都在哪裡寫商業部落格,上禮拜他突然MSN給我。

「給你看個部落格,你自己參考一下。這是大陸當地人寫的商業部落格講有關PPG這間公司的。」他在MSN上面打著。

「簡體的商業部落格,參考看看。看看對岸的人是怎樣去寫一個商業部落格。」西恩潘回覆著他。

如果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到,其實西恩潘在去年10月拜訪上海的時候已經寫過有關PPG這間公司。(有興趣的人可以回去這篇讀「用戴爾模式來賣衣服喔」) 也因為這樣我更有興趣了解到底當地人是怎樣去看這間公司,怎樣去分析這間公司。而且對於簡體的商業部落格到底是怎樣一個模式。在讀完後才發現西恩潘要努力的空間真的太大了,對岸的分析跟見解真的是很清楚。(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這篇「Yes PPG or Not?」) 對於整個對於策略跟銷售量化的方式,其實已經進入了簡短的顧問分析式的討論。也不是說西恩潘寫不出這樣的文章,只是如果要有很精闢的商業分析,西恩潘可能要寫上半天一天。所以讀完對岸的商業部落格,也真的有一點甘拜下風。

今天的重點當然不是講這個,而是突然喵到了一個對岸用詞讓西恩潘感覺到有趣。「重公司,輕公司」,一個西恩潘從來沒聽過的用法,到底重公司跟輕公司的分別在哪裡。現在世界上面哪些是輕公司那些是重公司,今天也會有所提到。特別是對於想要創業的人,輕公司跟重公司到底應該要怎樣去取捨。相信這都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話題。

其實對於輕公司跟重公司的分別,對岸的解釋跟西恩潘個人解釋不太一樣。但是從我個人見解就是,輕公司如果用微笑曲線來分的話,應該就只有負責行銷跟最多研發,其他的從生產,QC到籌運 (Logistics)都是交給第三者或是其他代工業者。相對的來說,重公司就是走一條龍的趨勢,從研發端一路到行銷端都有,特別是投資額高的生產面都有。簡單的來說,輕公司應該是屬於沒哪麼多固定資產的公司,利用創業來創造附加價值,而重公司利用其生產經濟模式優勢來創造自己的價值。

寫到這裡大家可能對於西恩潘的解釋不是很清楚,所以還是用幾個例子來解釋比較簡單。西恩潘今天要用的輕公司案例就是NikeViewsonic這兩間公司。如果很多人對這兩間公司不是很清楚,這兩間巨人,Nike是全世界最大的鞋業公司,而Viewsonic算是全世界最大顯示器公司之一。除了這個以外大家還可以想到這兩間公司有什麼類似的地方嗎? 答案就是雖然這兩間已經是全球的鞋子跟顯示器的龍頭,但是也是唯一沒有自己的工廠的公司。很多人沒辦法相信像是Nike這樣一間一年營業額超過160億美金的超級巨人竟然一間鞋廠都沒有。從下一期富比士雜誌"On the Run"文章可以讀到Nike現在對於自己的策略跟定位如何。在一季要推出超過13,000種類的鞋子,到底要怎樣才能去管理整個供應鏈。特別是整個從研發到生產到籌運已經整個交出給台灣的運動鞋代工廠(寶成跟豐泰),單單從這個方面來看就是見識到,什麼叫做輕公司。如果從策略面來看,Nike製鞋成本大概10億美金,但是光是行銷就占20億美金。對於Nike可以從創業開始到現在一直維持自己輕公司的身分,西恩潘永遠感到不可思議。換句話來講,Nike這一間公司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品牌公司。消費者明明知道Nike的鞋子跟其他品牌的鞋子都是從相同的工廠出來的,但是就是願意去花更多的錢去購買。

另外一個案例公司,從哪三隻小鳥開始,Viewsonic已經成功的打入大家的腦海裡面。一間完全沒有自己的工廠的顯示器廠維持領先。利用其輕公司的優勢可以在多處下單,不同代工廠的研發,生產跟籌運的本事,做好自己行銷工作,來做全世界的生意。雖然此公司還保持私人公司沒有在北美上市,但是其模式已經是很成功的輕公司代表。降低其固定資產的成本,做好微笑曲線的高價值部份,也可以在世界上發光。

換個方向去看,重公司也是有很多代表,美國的IntelJ&J的Acuvue隱形眼鏡系列應該算是重公司首選。從Intel這間公司的角度來講,特別是其 CPU系列,靠著堅強的研發團隊,高效能的晶圓廠跟完整的行銷策略,已經成為電子業少數可以持續走重公司路線的業者。特別是在晶圓廠投資成本哪麼高的狀態下,還可以持續的在中國,越南跟印度投資來創造未來的價值。雖然說台灣的晶圓代工已經是屬於世界龍頭,但是似乎對於Intel來說維持In-house的狀態或是一條龍的模式還是其勝利的方程式。也許是因為個產業本身的結構,或是Intel本身對於專業的直卓,從財務報表上可以看到這間公司持續投資自己,投資中國大連的25億美金的晶圓廠,還是越南的10億美金的晶圓廠,都可以看的出這未來這間公司還會走的重公司模式。

至於為什麼西恩潘會提到J&J的Acuvue策略,因為如果有在戴Acuvue的人認真注意一下,其實每盒都還是在美國J&J工廠生產的。想要提出這點不是因為隱形眼鏡找不到代工廠,因為台灣中國一堆,而是因為也許這個產品或是產業最高的開銷反而不是生產,倒是研發跟行銷。也因為這樣所以J&J可以選擇自我生產,因為對於整體一條龍的價值鏈來說成本也相對的低。沒有哪個必要把這樣的生產流程轉給亞洲的廠商。這也是一個值得大家思考的地方。

輕公司,好處就是可以很快速的反應整個公司的策略,因為沒有過度投資其他固定資產。重公司,一條龍的模式,掌握了所有流程來創造公司未來的價值。從這兩個模式來說其實都沒有對錯,不管是輕公司或是重公司,不一樣的產業都可以創造出一樣的成功。但是對於一個企業管理者或是未來想要創業的人,這兩個模式在進入一個新的產業都是需要好好的分析來考慮的.雖然輕公司容易快速進入,沒有基本功/投資,有可能會沒辦法推出穩定跟品質良好的產品。相反來說,重公司的投資跟架構又有可能讓任何一個重要決策有所包袱。其重要的就是要如何的掌握資訊,從不斷的轉型來演變出一個屬於這間公司的營運模式來使競爭對手即使拷貝也無法抓到所謂的「眉角」。

(圖片來源: Nike, The 2nd Coming NBA Stars Marketing Ads)

(註)
如果很多人關心西恩潘現在到底在哪裡,我還在台北。幾乎天天都有人問我,

「西恩潘,你現在在哪裡?」

「西恩潘,過年你要回台灣嗎?」(我不就是在台灣嗎?)

「西恩潘,最近有要去中國嗎?」(我不是剛從中國回來嗎,沒事不用哪麼常去中國啦.)

慢慢發現有部落格真的很棒,因為可以不定時的發佈自己的消息.不管西恩潘到哪裡去只要大家認真的注意我的部落格就可以了解我到底在世界哪個地方.永遠不用擔心會找不到我,因為不管怎樣都會來寫部落格的.

如果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的話,也可以透過這個部落格來跟我連絡.不行的話也可以點最右邊哪欄裡面有西恩潘的MSN.前提是你真的有什麼東西要來詢問西恩潘的啦,如果沒什麼大事,留個言就可以了.我幾乎天天都有回,除非是又跑去什麼地方上不了網.

如同過去幾天一樣,看照片了。今天跑去吃一間附近的平價豬排飯店。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來吃,以哪個價錢來講還算值得的。

留言

  1. 我覺得輕公司的關鍵還是在於要怎麼維持品牌價值,因為沒有自己的生產線,要能夠控制產品的品質,反而成為了很重要的一環,我覺得NIKE和ViewSonic(兩個都是我愛用的品牌)在這方面做的還算不錯。不過行銷反而變成很多公司重要的地方了,但是如果這些品牌漸漸的沒有太大的差異化,這些優勢不知道會不會消失。

    另外我覺得這個重公司和輕公司的Model放在網路產業好像不太適合,因為如果網路產業沒有自己的工廠(技術團隊),其實問題還蠻嚴重的,所以這個Model看起來比較適合解釋工業!!

    回覆刪除
  2. 也許在網路產業沒辦法有輕公司跟重公司之分,但是如果把有自己的設計工程師跟外包而只研究功能也是某方面的切割。其實都是要看自己怎樣去區分到底輕公司跟重公司的差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