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下一個爆發性全球瘋產業


如果近幾年大家有注意到的話, 會慢慢的發覺瑜伽(Yoga)現在在全世界似乎越來越流行了. 在90年代的時候, 改良式瑜伽皮拉提斯(Pilates). 但是不知道是何時, 瑜伽慢慢的走回了主流. 不管是在北美或是全世界哪個城市似乎隨處可見瑜伽工作室(Yoga Studio). 難道是大家慢慢發現工作歸工作, 運動或是某種心靈上的補助也是很重要的嗎. 還是因為經歷過2000年的網路泡沫, 人開始了解工作跟生活的平衡(Work Life Balance). 似乎每個理由都是為什麼瑜伽會開始慢慢的進入我們週遭的家庭.

而這個產業, 也像瑜伽一樣, 慢慢的已經變成了一個全球性產業. 不管你是Nike, Adidas或是其他的運動品牌已經慢慢的注意到, 世界上每個主要運動都已經慢慢進入成熟, 足球, 籃球, 棒球或是其他電視上看的到的運動. 但是瑜伽呢, 這似乎還是一個嬰兒階段的市場.

當西恩潘走在忠孝東路的街頭上, 看到一下有Pure Yoga, 一下又有True Yoga, 慢慢的發現路上越來越多瑜伽課程. 隨然在台北的街頭上不是第一次見, 而且瑜伽在台北不知道已經發展了多久了. 好像打從我是小朋友的時候就已經看到過了. 但是這次給我的感覺有產業升級的不同. 因為現在講究的工作跟生活的平衡(Work Life Balance). 也許在過去亞洲人拼命工作做到自己累死 然後還要在加班, 然後等到半夜才回家的哪種生活慢慢的會改變. 每次在報紙上看到台灣跟亞洲是加班最長的國家, 這時候西恩潘就思考了很久.

如果大家現在都是因為加班所以佔用了很多晚上跟週末的時間, 當哪一天不需要加班那大家晚上要幹嘛. 而且現在大家都吃的過好, 加上缺少運動, 代表以後下班後跟週末的休閒一定會有相當的市場.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現在很多瑜伽或是瑜伽相關業者已經準備好要進入這個市場來好好的搶市場. 如果你單單只是看瑜伽課程的話, 這個市場也許不是哪麼的大. 但是如果你注意到整個瑜伽服飾, DVD, 瑜伽地毯, 水壺, 跟有的沒有的加在一起, 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產業.

如同我在上禮拜的時候提到LululemonAritzia的TNA, 特別是Lululemon. 一個從專業瑜伽服飾品牌的公司可以在8年內上市, Lululemon現在的市值已經超過了25億美金. 這也代表著只要逮到趨勢, 看到別人看不到的, 連服飾品牌都可以成功. 還有值得一提就是剛剛所講到的Nike Yoga系列. Nike身為全世界最大的成衣品牌, 怎麼能夠在這個市場缺席. 對你沒聽錯, Nike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經成為了全世界成衣的龍頭老大, 市值超過320億美金(一兆台幣), 年營業額已經超越了160億美金(5000億台幣). Nike理解如果這個品牌需要追求成長, 一定要切入有爆發性的運動/休閒產業. 單單這個集團一年要有10%的成長, 就需要16億美金. 換算回來就是一年需要併購8個Lululemon才有辦法成長10%.

但是不只Nike已經快馬加鞭的進入這個產業, 幾乎每個聽過的運動品牌都已經有相關的Yoga系列. 但是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 那就是如果這些巨人品牌都已經試著進入了, 那其他想要創業的人怎麼會有機會. 這又是一場小螞蟻戰鬥大象的故事. 如果要把這產業切割分析, 那就需要從整個產業面來看.

1. 瑜珈課程 - 瑜珈工作室

這個在北美又叫做所謂的Yoga Studio, 一直到現在都很少看到大型連鎖. 連在亞洲我都很少見到, 是否會有一個新契機就是把瑜珈大眾化, 平民化或是簡易化. 如果看到現在單單的Yoga Studio幾乎都是老師從其他的工作室跑出來自己開的. 但是有沒有辦法可以創早一個單一品牌的瑜珈. 如果可以打中某些對於瑜珈有點猶豫但是又很想要試試看. 但是對於價格跟環境總是有一點遲疑, 某種大量的佈點. 也許跟現在大型的Yoga Studio走不一樣的風格, 是否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2. 瑜珈服飾

這個產業在所有品牌的搶食下已經變成高度競爭. 但是如果大家有沒有發現, 其實這種衣服的通路在哪裡賣的最好, Yoga Studio. 如果你看到Lululemon的話, 其實自己的通路沒有Nike或是Adidas多, 但是經過很多個小型的Yoga Studio反而出現了事半功倍的行銷效果. 我兩天前經過了Pure Yoga果然看到了跟Lululemon合作行銷其品牌衣服. 也印證了Lulelemon創辦人Chip Wilson講過的, 這個產業也許跟平常的運動產業通路不太一樣.

3. 瑜珈配件

如果你真的注意一下, 其實這個配件也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光是瑜珈地毯哪樣的銷售價格, 均價在USD25.00/件. 當我跑去摸摸看的時候就知道在亞洲生產可能不用USD3.00. 這樣的暴利的銷售價格也讓很多進口商願意來到亞洲去採購. 現在看到大宗的幾乎都是從台灣出口到北美市場. 其他還有像是水壺, 跟有的沒有的都有哪個機會.

如果單單看今天的結論就是, 瑜珈絕對會在往後的10年內製造一個更大的市場. 完全都只是時間的問題, 而且看的出來不只是單單的流行而是趨勢. 當一個趨勢出現的時候, 身為一個創業家, 要怎樣去逮住這樣的時機跟市場, 絕對需要好好的思考. 不管是從產業鏈的, 上游, 中遊或是下遊, 只要抓對你的利碁市場, 也許你就是下個瑜珈大王.

(圖片來源: 台灣 New Balance瑜珈系列模特兒)


註:
還有一件事情要宣布就是我正式的當小叔叔囉. 挖勒, 如果有認真讀我的部落格的人就知道我已經當小舅舅很多年了. 從來不認為我是一個盡責的小舅舅, 但是昨天我又再度升級. 從小舅舅變成小舅舅+小叔叔了. 天啊, 時間怎麼那麼快. 我感覺兩年前我老哥跟大嫂才結婚怎麼現在小孩已經蹦出來了. 而且我10月的時候才去上海看過他們, 等到我回來後小朋友都出來了.

最搞笑的地方就是我大嫂昨天早上到醫院的時候大家還跟我講,

「最少要到晚上才會生啦已經生過兩個小孩的老姐這樣的說著.

「陣痛要很久, 沒哪麼快啦. 不用擔心去做你的事情 我的朋友輕快的跟我講著.

想說原來沒有哪麼快喔, 正在喝著姐夫提供的祕魯有機咖啡看著台北股市, 結果下一通電話真的有點搞笑.

「已經生了.老哥在哪一端講著.

「啊..........突然不知道要講什麼.

咖啡都還沒喝完, 股票都還沒收盤就已經生好囉. 會不會有一點太快了點. 就在大家無預警下, 我的新姪子萊恩潘就這樣出生了. 想不到光是名字就比自己的叔叔西恩潘要酷, 這是怎麼回事. 沒辦法, 真的感覺有後浪推前浪的感覺.

廢話不多說了, 來看照片吧. 當然啦, 西恩潘式的旁白記得要注意看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