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中國的Facebook

最近在北美跟亞洲社交網站大家猜測的新就是, 到底Facebook在接受微軟的投資後會不會用美金8500萬來併購中國的占座. 老實說在我讀到這個新聞以前, 我真的沒聽過占座這個網站, 也搞不懂這個名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但是在認真的逛逛占座這個網站, 可以慢慢的發現為什麼連Facebook也會有興趣想要透過這個網站來進入中國這個全世界第二的網路市場超過1.6億上網人口.

當然啦, 以現在Facebook在美國的實力, 如果要進入中國是相當容易的. 但是進入中國這樣的網路市場對於北美經驗充足的網站, 真的有幫助嗎. 如果我們看看早期 Web 1.0的網路巨人, Google, Yahoo, eBay 跟 Amazon的話, 其實沒有一個真正的在中國是成功的. 在搜尋方面, Google在中國還是落後於百度. Yahoo中國的下場還是需要跟阿里巴巴合作. eBay在亞洲吃了很多苦頭後選擇跟Tom網路在中國合作設立網站. Amazon呢, 也是跟卓越網一起合作. 大部分的外商公司發現在中國單打獨鬥似乎不太容易.

如果現在所謂的Web 2.0公司有吸取的這些前輩的教訓的話, 應該會了解也許網站也是需要相對的在地化的服務. 一個網站在北美成功不代表移到中國就會成功, 也許這也就是為什麼Facebook會選擇找現在當地已經有黏性(Traction*)的公司占座來當進入中國的灘頭堡. 我相信以Facebook現在的財力跟技術來說, 自己設立一個中國社交網站是相當容易的. 尤其是在矽谷哪麼多的華人人口, 要組成一個華人的團隊應該不是問題. 但是如果只是把Facebook現有的功能, 套入中國哪麼大的使用者市場下, 可能不是想像的哪麼簡單.

但是占座真的會讓Facebook有哪麼大的優勢嗎. 以現在占座有超過700萬會員的實力, 8500萬美金的價格等於USD120/會員. 這樣的價格已經超越了全世界大部分的社交網站會員價, Facebook大概是在USD300/會員. 其他的想是Youtube 或是 Skype都是在USD100以下. 讓我真正想不透的就是到底這些網站跟創投是怎樣衡量一個會員的價值有多少. 在商學院常常學到怎樣去利用每個會員的價值, 到底一個免費的會員價值在哪裡. 廣告, 會員費, 還是以後才會發現在獲利模式.

以占座的創業團隊來看, 標準的中國海歸派. 幾乎都是從美國東岸回去中國的創業家. 對於北美的網路創業模式應該都很了解, 尤其是執行長張帆以前還在北美讀書工作, 也在中國設立了eYou公司(中國把創投稱為風險投資). 這也代表了整個團隊可以很輕鬆的來跟Facebook來談判到底雙方從合併可以的到的是什麼. 尤其是北美投資Facebook的創投來說, 特別對於創業團隊的注重. 所以像是占座這樣的背景, 也比較容易得到其他投資人的青睞.

如果你自己上上占座的網站看一下的話, 你會發現這個網站本身的功能就跟其他北美的社交網站一樣. 可以搜尋自己的朋友, 分享照片, 看看誰有看過你的本座, 還有類似其功能. 但是很大的不一樣可能就是還沒有像Facebook一樣變成一個平台. 所以所有的功能還是由占座的團隊提供, 沒有第三者的開發商來提供小功能. 這也是現在Facebook特別強的地方. 還有一點就是占座也是從中國大學生這個市場開始出發, 只要使用自己的真名跟電郵, 就可以登記一個帳號. 但是比其他中國的Web 2.0網站好的就是, 沒有抄襲美國的網站. 如果你上網谷歌一下, 可以發現很多中國的Web 2.0網站幾乎就是完全抄襲美國的網站只是翻譯成中文跟取個中文名字.(六間房, 自己去看看). 我個人感覺這樣的創業家風格是高度沒有水準的, 但是看起來還是有很多網站跟公司在中國得到了創投的投資. 老實說, 我真的看不懂到底這樣的做法是有什麼好處. 還是資本主義就是這樣, 賺的到錢就好.

雖然Facebook併購占座的消息還沒被證實, 但是可以確認就是北美的Web 2.0公司已經在注意亞洲的市場, 特別是中國. 對於今年4月MySpace正式在中國推出中文網站, 跟YouTube在上個月正式推出中文網站來說, 亞洲的市場看起來也已經是北美這一代的網路公司下一個市場. 但是在MySpace中文網站推出半年後, 其成績還是跟不上當時在美國創業的哪麼的火熱. 是否又是另外一個美國網站在中國水土不服, 還是社交網站本來在中國就還沒像在北美哪麼熱衷. 這些都是對於亞洲的網路創業家來講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有一點是讓我很在意的就是, 看起來北美的網路公司跟創投似乎都已經準備跳躍台灣直接進入中國. 跟過去美國硬體公司進軍亞洲市場模式已經越來越不同了, 是否因為中國整個商業市場已經越來越成熟了. 導致已經沒有哪個必要透過台灣這個也是華人中文市場的領導者來帶領大家進入中國. 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隱憂, 特別是現在創投幾乎已經不太看台灣的公司, 而直接投資中國創業家的公司. 對於這會是好或是壞, 一且當然還不能下定論.

*西恩潘的創投用語解釋: Traction的意思就是代表你這個產品到底開始吸引消費者使用了嗎. 用中文來講就是. 剛開始可能只有小貓兩三隻, 但是等到開始有traction後, 就一堆人開始在使用. 所以如果創投問你這個產品要怎樣才有黏性, 你最好要想辦法解釋出來.

註:
今天中午跑去列治文吃了港式茶餐廳, 快要漲死了. 不應該哪麼貪心吃那麼多的, 想說沒有吃早餐所以特別吃了兩拼, 牛扒跟豬排. 真的會搞死自己. 但是溫哥華的天氣越來越冷了, 所以可能天氣冷會想要吃特別多. 但是也代表大家在冬天的時候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 不然很容易過胖. 今年跟去年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去年在這個時候已經下雪了. 但是今年到現在還沒下, 看起來已經夠冷了.

最近功課真的多到有一點想要吐. 剩下不到一個禮拜了, 但是還是有一堆報告要交. 以現在算起來我還剩下兩個報告, 兩個簡報跟兩個考試. 快了快了, 只要在努力一點我就可以把這個MBA結束掉了. 準備等到考完試後寫個我在這個MBA學到的回憶錄. 但是我沒有王文華的"史丹佛的銀色子彈"那麼會寫, 或是現在在網路很紅的酪梨壽司寫的"去他的萬一 : 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

西恩潘想要寫的只是在過去15個月裡面, 經歷了很多人生的上上下下跟其他人生故事想要跟人分享. 也許很多人會想說有哪麼多東西可以寫嗎, 所以西恩潘也沒準備寫很多篇. 可能一天的篇幅就可以打發了吧. 就像我每次說的,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坐在我小小冰冷的溫哥華公寓裡面寫著我自己的想法. 我不是什麼有名的作家, 也不可能成為有名的作家.

留言

  1. 卓越網好像是Amazon 旗下的公司(好像是收購回來的)
    應該是繼當當網之後的第二大網上書店。
    都在賠本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意見. 我已經在我的部落格更改了. 希望大家看到有問題可以跟我提出建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