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面板業, 一場遊戲一場夢

最近幾年環保科技因為高油價的關係, 已經成為大家爭先恐後進入的產業. 如果要說最近幾年大家眾所皆知麼莫非太陽能面板業. 不管你是在哪裡, 都一定多少有聽到太陽能面板有多熱. 股票已經漲破屋頂了. 到底太陽能面板有多少吸引力可以引起哪麼大的回應. 為什麼全世界的創投或是投資人都搶著要投資這些公司. 這個資本遊戲到底是真的還只是一場夢.

如果要從太陽能面板的原理講起, 我想大家也讀不下去. 所以我在這裡就快速的講解一下到底太陽能面板是透過什麼方面去發電. 其實最簡單的來講, 太陽能面板就是在吸收光能後想辦法把裡面的電子(Electron)轉換到可通電的電池儲存使用. 雖然我講的很容易, 但是在這裡面技術是相當高的. 現在最高的轉換率也大概在20%左右. 代表其實絕對部分的所謂太陽能都沒辦法被轉換發電. 但是這個產業的好處就是, 因為現在大部分的太陽能面板使用的原料都是, 也就是類似半導體所使用的矽.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早期製造半導體的製造商可以轉換到這個產業. 但是絕大部分在這個產業的廠商還是屬於專注在專門生產太陽能面板.

如果很注意太陽能面板這個產業的人, 就應該了解其實現在在台灣或是中國這個產業是很熱的. 不管是台灣太陽能雙雄的益通或是茂迪, 或是中國的尚德Suntech Power這些公司的本益比都是跟其他產業比起來相對的高很多. 例如益通或是茂迪, 幾乎都有超過P/E 20X以上的實力. 就比較新的上市公司昱晶都也有相對高的本益比. 跟台北股市只有P/E 15X的平均, 這些太陽能面板製造商真的獲得相當高的市場價格. 但是最可怕的當然還是美國公司或是在美國上市的公司. 例如中國的尚德, 美國市場已經給予其P/E 70X. 如果你想一想, 一間公司只是因為踏入了現在最熱門的產業, 市場會給這公司相當好的待遇.

但是還是沒有最可怕的公司, 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 這間公司是由Wal-Mart的華頓家族所投資的. 只是純製造太陽能面板, 從去年11月上市到現在已經漲了10倍, 本益比超過200X. 而且隨著油價的繼續漲幅, 這間公司將會有更高的股價. 單純來說這間公司現在的市值已經超過165億美金, 超越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整間公司的價值. (我從$40開始注意First Solar到現在今天收$213. 很想去搥胸+撞牆, 但是有時候投資就是這樣. 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讀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了解我今天寫這篇的義意了吧, 環保科技雖然重要, 但是大家是否感覺這個產業跟很多產業很像, 已經開始有點泡沫化. 大家都是一窩瘋的進入, 但是還不太了解到底有沒有賺錢的機會. 只知道現在很容易在資本市場募資, 所以就擠破頭籌資創業. 尤其是當我今天讀到SolFocus, 一個在矽谷創業的太陽能面板公司今天又籌資到美金1130萬(台幣3.5億), 在短短的一年裡面已經拿到了超過美金9500萬(台幣30億)的創投基金. 最可怕的地方是這間公司到現在還沒發現自己的營利模式是什麼, 但是一堆矽谷創投已經搶著投資.

還記得90年代末期矽谷創投大家搶破頭投資網路公司嗎. 如同我的創投教授跟我講的, 每一間創投在哪時候都一定要有個搜尋引擎, 有個入門網站. 不然在矽谷碰到同行的真的很遜. 現在環保科技業也是碰到一模一樣的問題. 還記得我講過的有一個創投教授Wal Van Lierop專門投資環保科技嗎, 他現在也是每個產業裡面都有投一間. 不管是, 太陽能, LED, 風力, 替代能源或是相關類似的. 現在全世界的創投幾乎每個人都在搶著投, 因為沒有一個人想要失去下一個谷歌或是eBay.

但是換句話來說, 現在太陽能面板業面對的兩個挑戰將是,

1. 矽原料現在在全世界都在缺. 哪個廠商能夠拿到未來3~5年的原物料將會在這場競爭中勝出. 這也代表著對於太陽能產業來說, 上游對於下游的控制是絕對的. 我今天提出的幾間公司都是下游廠商, 但是其實還是有很多上游廠商大家可以注意. (台灣的中美晶或是連IBM都想要提供矽給太陽能面板商)

2. 對於太陽能的轉換技術其實還是相對的初期. 現在的20%轉換良率其實真正來講如果要把太陽能發電來替代火力或是核能其實還是很遠的. 所以除非這個技術有大大的提升, 不然以現在來講幾年內應該都不會成為主流.

以今天油價快要破$100/桶, 我相信環保科技一定會越來越熱門. 對於任何創業家或是投資者來說這一定是不能夠錯過的產業. 如果你以前錯失過其他的機會, 也許你在這個太陽能產業裡面也可以找到你自己的利基市場. 在往後的幾個禮拜裡面我將會寫有關LED跟其他類似的環保科技產業. 如果你過去沒讀過我寫的環保科技篇, 記得回去讀讀看. 也許會給你很多不同樣的想法.

"水也可以拿來當電池原料喔"
"你的車是加什麼油?"

(照片取自Kyocera Solar Energy)

註:
今天寫這一篇的時候真的超痛苦的. 因為電腦不知道怎樣一直當機, 結果我原本很快就寫完了但是花了老半天才把所有的東西都整理出來. 隨然我知道短短的一篇很難把整個太陽能產業解釋清楚, 但是大家如果是我的忠實讀者就知道我的每一篇都只是想要提出這個產業現在的走向跟西恩潘自己的想法.

但是我的電腦也真的該換了, 才買一年多但是感覺好像已經被我操到不行了. 其實我很少在這電腦下載或是燒CD. 最多應該就是上上網, 寫寫作業跟部落格, 跟用MSN.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第一台華碩應該也是最後一台華碩, 怎麼那麼快就已經有掛點的感覺. 我不是要怪華碩, 只是我這一台的真的真的設計跟製造的太差了. 隨然我很想要幫台灣廠商來做行銷工作, 讓外國人知道台灣也有很好的牌子. 但是有時候偷工減料真的讓我再怎麼會推銷都很難.

還記得我兩天前車子被拖了嗎. 這件事害我今天早上來的時候怕的要死, 害怕學校會不會搞不清楚再把我的車子拖吊一次. 會不會拖車的人覺得西恩潘真的太屌了, 看到他的車就想要整他一下. 我想我自己應該是想太多了. 完全是自己窮緊張, 根本沒有的事情. 但是有時候人就是不要亂鐵齒, 因為到時候真的哪天又發生了又只能怪自己.

最後來分享一張昨天跑去Costco買的草莓. 顏色很鮮豔吧, 而且又很甜喔. 如果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Costco看看.

留言

  1. 对于新能源,国宝觉得有几个项目是特别有潜力的。分别是核融合发电、太阳能涂层、生物制氢。
    核融合发电,干净、安全、强大,这个绝对是未来50年的主电力能源;
    太阳能涂层,无需再用硅,可以直接涂在建筑物,甚至汽车等交通工具上,具有最大通用性的能源;
    生物制氢,通过厌氧藻或细菌分解水中的氢气,相信是未来汽油替代品。(估计现在种玉米的人都去养藻了...)
    PS.上星期国宝一个朋友在downtown看演唱会,结果给开了一张500加币的罚单,西恩的那个不算什么啦。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現在科技發展的太快了, 連我自己都沒辦法去預知到底未來是怎樣的. 但是可以了解的就是替代能源的時代已經慢慢來臨了. 只是哪一種可能會變成主流才是關鍵.

    你講的三樣都有極高的潛力, 尤其是第二點因為我已經看過哪樣的科技. 對於第一點可能還需要科學家的努力才有辦法. 但是如果成功的話應該是未來核心的能源來源之一.

    關於第三點, 到底未來還需要用燃料還是會有什麼其他的, 老實說我真的不能確認. 但是可以了解的就是一定會有汽油的替代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