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吧, 台灣...!!!

因為快要畢業了, 所以最近碰到同學或是認識的人第一句話幾乎都是問有關工作找的怎麼樣. 畢業要做什麼, 或是未來有什麼計畫. 當然啦, 有些同學已經找到不錯的工作. 有些也還在認真, 但是有一個韓國同學跟我提到他的工作跟薪水最讓我感到興趣. 就再我三個禮拜前去上海一趟的時候, 他也回去了韓國一趟. 在這短短的一個禮拜裡面, 他說他找到了一個在韓國最大的電子公司裡面當國際行銷經理的職位, 一年薪水算起來有加幣7萬/台幣250萬. (我不想要講出這間公司叫什麼, 反正第一個字裡面有個數字的就對了.). 一開始我還沒認真聽, 想說國際行銷經理在韓國也差不多, 我到台灣也差不多可以做那種職位. 但是一聽到薪水, 我還睜大眼睛問了他兩次.

"你是說一年 7萬加幣...7萬加幣一年..."

我講這個故事的原因不是因為想要講我的同學有多優秀, 或是韓國的薪水有多好. 因為他的年紀跟我差不多, 以前也是做IT的所以也沒有多少銷售經驗. 我想要提出的就是, 台灣已經不能再繼續活在自己的國家裡面. 要開始認真的看看週遭的國家發展怎樣. 一個本土電子公司的國際行銷經理在台灣, 一個月要拿20萬台幣的薪水. 我想應該筆登天還難吧. 即使我的同學稍微灌水了一下, 把他的數字打個6折也有12萬台幣/月不含獎金. 我相信台灣本土的自我品牌產業的公司應該都不敢付這樣的薪水.

我還記得10年前當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 韓國根本就是全世界經濟垮台案例的首選. 過度膨脹自我信用, 誇張的借貸, 導致韓國的金融跟商業體系在一夜之間就崩盤了. 韓幣高度的貶值導致當時看到的韓國同學每個都苦哈哈的, 因為了解自己的國家的經濟已經是全世界的教科書題材. 每年上到經濟課, 教授一定要拿韓國出來當案例講解. 當時台灣最自豪的就是在這個亞洲金融風暴裡面, 幾乎沒有受到太多的影響. 台灣經濟還是持續的穩穩的成長, 絲毫沒有被週遭的國家影響到. 在哪個時候雖然北美這些經濟教授對於台灣怎麼生存下去没概念, 但是我自己倒是有幾個想法.

1. 絕大部分的台灣企業都屬於中小企業. 所以真正利用的財務槓桿的比韓國少.

2. 台灣政府一直以來本來就是讓中小企業自生自滅所以導致台灣的企業免疫力高.

3. 台灣人的個性本來就不敢過度擴充信用. 如果你認真看過台灣公司的財報, 大部分的都很少過度槓桿的.

導致從1997年開始, 台灣一直沒有受到很多的經濟衝擊. 哪個時候, 台灣國民個人GDP/Capita USD13,500跟韓國的USD7,000相比, 台灣真的是很受到高度國際肯定. 在亞洲四小龍裡面, 台灣的表現還比香港或是新加坡還要傑出. 但是不知道是否因為台灣的經濟策略錯誤, 或是其他這三個國家的成長真的很傑出. 想不到在短短的10年內, 台灣已經是這四個國家裡面的最後一名了. 就連韓國原本只有台灣的一半, 現在都已經追上的台灣了.

有時候看到台灣政府或是官員還繼續說, "從數據來講, 我們還是領先韓國的.". 對, 也許台灣從數據來講還是領先或是跟韓國差不多的. 這就好比百米賽跑一樣, 當台灣已經領先一半的距離以上, 但是已經明顯的被追上了, 大家還繼續說, 我們還是領先的, 大家不用擔心. 最近去聽了一些經濟學家的研討會裡, 大家已經不像10年前討論香港或是韓國怎樣在金融風暴受到挫折. 而是開始講到這兩個國家怎樣在過去10年站了起來.

我知道大家現在一定會覺得西恩潘怎麼這樣講台灣. 是不是哪個黨派來的, 或是支持某某人. 西恩潘從不支持誰誰誰, 想要寫出只是對於現在台灣感覺政治應該高於經濟感到無奈. 不管是政府拿出什麼數據, 這些都是可以被扭曲的. 如果你問問你週遭的香港, 新加坡或是韓國朋友就知道, 當地的薪水, 房地產或是其他相關的經濟數據就可以了解. 台灣過去10年不是沒有進步, 而是其他地方的進步速度更快更高.

範例:
香港現在最貴的公寓: 250萬台幣/坪
新加坡現在最貴的公寓: 220萬台幣/坪
韓國現在最貴的公寓: 180萬台幣/坪
台灣現在最貴的公寓: 120萬台幣/坪

大家可能會好奇這跟經濟有什麼關係. 還記得供跟需的經濟理論嗎, 如果大家沒有這樣的需求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價格呢. 如果去比較這四個國家的大學生起薪的話你也會發現有類似的比較. 是巧合嗎, 我想應該不是吧.

如果你問我那台灣到底要怎樣做才能恢復以前的那種高度成長, 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清楚. 因為我也不是專家, 或是經濟學家. 但是我了解的就是, 如果台灣在繼續下去, 台灣垮台或是亡國是不可能, 因為畢竟台灣人總是會從困境中站起來. 但是可以確切的就是, 大家的生活只會越來越難過.

加油吧, 台灣...!!!

註:
今天不知道怎麼會突然寫出這樣的文章. 可能感覺最近看到很多亞洲國家的成長, 開始感覺台灣應該要開始面對事實了. 不能在以過去30年的成長繼續吃老本. 不管是以產業轉型或是什麼樣的型態, 都要有所了解也許世界真的是平的. 慢慢的, 過去累積的實力慢慢的會被週遭的國家學習跟超越. 也許我寫了很多點很多人不同意, 或許你有不一樣的看法.

很多人可能會感覺我寫這一篇有政治立場, 就像台灣所有的事情一樣都有政治立場. 如果你是我的忠實讀者就了解, 我寫東西沒有政治只有商業. 西恩潘寫的所有東西都是以商業立場去看每一件事情. 所以我不希望有人看到我寫的東西在哪裡說西恩潘是否有自我立場.

如果你發現我怎麼没寫有關愛情的文章, 因為最近煩的要死哪裡還去寫愛情. 也許哪一天我比較輕鬆的時候我會繼續開始寫有關感情吧. 但是在哪之前, 還是讓我去想一些別的東西吧. 愛情感情這回事, 就讓各自己去幻想吧. 上次還看到新聞說現在越來越多人交不到男朋友或是女朋友. 天啊, 不會賣自己比賣產品還要困難吧. 也許改天應該寫一篇文章有關為什麼男人會交不到女朋友.

留言

  1. 個人覺得格主所言滅亡或亡國太言過其實了,不過台灣競爭力衰退並落後週邊國家是不爭的事實,物價上漲,就是薪水沒漲,難怪人民會受不了,政府要拿出應對的方案啊,依照目前情勢來看,一切都要等到2008總統大選過後才能有新的進展,不論是經濟還是政治....台灣,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從來不會覺得台灣會亡國或滅亡啊. 因為我實在對台灣人有太大的信心了. 就像新加坡的官員來台灣看的時候發現, 為什麼全世界只有台灣的中小企業哪麼有生命力.

    就是因為政府跟銀行都沒人鳥中小企業, 所以為了求生存人民只好自己找機會.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Survival of the fittest. 當沒人照顧的時候, 自己也會站起來.

    加油吧, 台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