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私募基金...啊, 創投基金...

還記得我說過我這個學期有拿一節課是有關私募基金, 因為我個人對於私募基金還蠻感興趣的也覺得如果有機會的話搞不好也想進去這個行業. 但是前幾天上完課的時候, 我的同學突然問我一個問題.

同學甲: "西恩潘, 西恩潘, 剛剛演講的人跟老師講半天Private Equity 跟 Venture Capital. 到底這兩個分別是什麼. 為什麼哪個人一直兩個名詞交換著講."

我想了半天, 想說不會吧, 我們都上了第三個禮拜你還問我這個問題. 好吧, 雖然我解釋會很快, 但是還是去我的部落格看比較快吧. 但是也是因為這個問題讓我深深感覺到很多人其實對於私募基金跟創投基金的差異不太了解. (我知道很多我的同學都看不懂中文. 沒辦法, 我這個部落格就是想要寫中文所以看不懂我也沒辦法幫你)

其實很簡單的解釋就是, 創投基金就是一種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含跨的很多, 如果你好好的想一想, 這個基金就跟表面一樣, 大家私人把錢放在一起投資某些投資標地就類似一種私募基金. 只是這個行業就是由一些比較專業的人來幫大家投資. 跟一般基金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私募基金的投資人相對的少, 也沒有被政府所管理. 所以很多時候大家感覺這是一個很神秘的行業.

大部分的人會被Private Equity跟Venture Capital搞混就是, 在北美不管是WSJ或是BusinessWeek都把Private Equity當作只會做LBO(Leveraged Buyout)的公司. 如果你這個公司是專門投資新公司(Start-up)的話, 就被統稱為Venture Capital. 但是其實Venture Capital的結構是跟專門做LBO公司的結構是一樣的, 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兩個公司的投資標地為不一樣. 但是一樣都是跟投資法人, 退休金管理機構或是有錢人來募資. 然後利用這筆錢去做不一樣的投資標地.

我在這裡要講個笑話, 如果你還是不懂LBO公司到底在做什麼. 不知道大家有看過Pretty Woman這部電影嗎. 還記得Richard Gere在裡面解釋他自己是做什麼的, 他就是負責LBO公司. 這是其中一個來跟我們談私募基金的人跟我們講的笑話. 也是最好跟附近的人解釋自己是做哪個行業的方式. 一直到他用這個方法解釋他的行業他的岳父岳母才了解他做什麼的. 如果在讀完我寫的文章還是看不懂到底做LBO的這些人是做些什麼, 那就再去租這部電影回來看吧.

我在上個禮拜, "私募基金到底怎樣賺錢", 已經提出了這些做LBO案子的公司是怎樣利用增加EBITDA跟EBITDA multiple來增加公司價值. 我想這個禮拜應該寫有關創投基金是怎樣投資一間新公司來創造投資報酬率. 跟LBO的案子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創投盡量都是找比較新的高科技行業或是比較創新的商業模式. 因為如果要投資一個剛創業的公司, 風險是相當高的. 如果沒有很好的想法跟創業者, 其實對於創投業者來說其實很危險. 如果隨便亂投錢到一間新公司, 賠掉的機率相當高. 但是因為創投需要在短時間有高度的成長. 所以幾乎大部分的創投業者都希望找到案子可以是在5年內做到從0做到1億美金的營業額的公司.

到這裡你可能會想, 怎麼可能. 短短五年內從0做到1億美金, 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但是如果你真的很想要跟創投拿資金, 你連這個夢都不敢講出來, 我想你拿到資金的機會也不多. 相對的來講, 如果你是創業家但是你想要慢慢的建立自己的公司, 也許你也不適合去跟創投拿資金. 因為當他們投資你的時候, 這個公司不再是你的, 而是他們的. 如果你乖乖的聽話的話, 你可能會變成一個很有錢的人, 不乖的話你很快就會被人請出你自己的公司. 這就是創投投資的公司(Venture-Backed Companies)的殘酷. 創投在這短短的五年內衝出相當的業績, 然後套利方式不是靠賣給其他公司不然就是把公司上市(IPO). 大家應該還記得YouTube吧, 根本沒賺過一毛錢也可以被賣掉. 這就是創投基金的魔力.

好, 快速的解釋創投基金是怎樣賺錢的, 那我現在應該要解釋為什麼不管是專門做LBO或是Venture Capital 都算是私募基金. 因為其公司的結構都是一樣的. 私募基金的結構通常都是用Partnership的架構來提供投資者(Limited Partner)低法律風險的投資方式. 而負責投資這些資金的人(Managing Partner or General Partner)來負責投資跟承擔法律風險. LP賺取的就是這些GP投資後賺到的資金扣除20%賺到的利潤. 用個範例來解釋會比較快.

範例:
私募基金一開始投資公司: $100

私募基金出場的時候公司價值: $200


投資者(LP)先拿回來自己的$100

賺到的$100是跟80/20分 LP: $80 GP:$20

在這裡没講到的地方就是有關每年還要有2%的管理費. 所以當你看到報紙寫有關私募基金賺錢的方程式, 2+20就是這個意思. 其實這個收費手法還是有很多爭議, 但是私募基金還是火熱熱的在募款. 因為只要這些人可以賺錢, 就會有投資者願意出錢給這些人投資.

如果你對創投基金有興趣的話, 可以去以下的幾個有名創投的網站自己看一看.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and Byers
Sequoia Capital
Benchmark Capital

我知道我今天寫的真的很簡單也很白話的解釋方式. 最主要的就是我發現很多人真的不太了解私募基金跟創投基金到底是什麼. 加上現在報紙上面這樣寫, 更多人不懂到底差別在哪裡. 加上有些人想要找我去募一筆私募基金, 但是如果大家都搞不懂私募基金是什麼意思, 那到底要怎樣跟自己朋友解釋自己要去哪一個行業.

註:
剛剛讀了我是女王的作者寫的一篇部落格真的是, 太辛辣了. 我知道如果妳現在是女性, 而且是單身. 也許該去讀讀看她所寫的. 如同她自己講的, 題目真的太機車了寫的也很機車, "為什麼她交不到男朋友?". 請大家不自己對號入座, 我只是一不小心喵到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篇文章. 但是我感覺網路上真的很多人很會寫有關感情的文章, 小弟我還是繼續的寫有關商業的文章還比較有意思一點.

今天把自己的西裝穿上的時候才發現連乾洗都是一分錢一分貨. 原本是去一家蠻貴的乾洗店, 因為真太貴了所以換了一家也是附近但是便宜1/3價錢的地方. 一穿上感覺好像怎麼有一點皺皺的感覺,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有一點燙壞了. 算了, 差一點點就忍過去了. 但是品質真的有一點差, 感覺如果在台灣差不多的價錢都洗的很好. 只好在繼續找下一家乾洗店了. 如果你知道溫哥華西區有哪一家乾洗店好, 拜託請跟我講.

另外一個就是昨天晚上回家路上突然想到每次出去外面吃早餐都很貴. 坐下來沒有八塊十塊都走不出去. 何不自己買東西回來做早餐的, 不會便宜又大碗嗎. 西恩潘式的西式早餐.


看起來還不錯吧. 哈哈哈, 快速又簡單. 還是是我拍的還不錯所以看起來很好吃.


















再來一張囉. 吃起來感覺不會輸給我家附近的早餐店喔.

留言

  1. 上週看到格主的"私募基金到底怎樣賺錢"這篇文章就覺得其中所提到的LBO跟麻雀變鳳凰裡面男主角的工作性質很像,果不期然在這篇格主就有提到了一下:)
    前陣子看到新聞說台灣的萬泰銀行因為近年的雙卡債風暴認列了高額的虧損並導致股價慘跌,日前以增資並引進私募基金的方式,試圖力挽狂瀾,根據格主所提,私募基金不會去思考怎麼管理所收購的標的物,只會盡可能的提高標的物的價值並以最短的時間脫手並獲利了結,希望不是飲鴆止渴才好....
    格主的這個商業分析型部落格在網路上算是小眾市場,不過很高興能有這麼一個地方能吸收商業相關的知識及新知,我的英文名字也叫Sean,不過文筆沒有格主好,要我來寫類似的東西,我想我自己都會看不下去,希望格主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 Sean,

    感謝你寫的意見. 以短期來說私募基金應該是會幫助萬泰銀行重新站起來. 但是最後的目標還是要在5~7年內獲利出場. 我想合約裡面應該可能會有條件GE可以把私募基金的股份買掉或是怎樣的. 這種10來億美金的案子都是高度複雜的.

    我自己也發現這樣的部落格在中文市場裡面是非常小的. 如果我今天是寫英文的話讀者可能會比現在多10倍. 但是就是想要讓所有的中文讀者了解的世界上的商業動態加上我自己的想法. 也許我的想法太天真了.

    回覆刪除
  3. 我倒不覺得格主的想法過於天真,基本上中文市場還是有類似需求的,以我自己為例,雖然英文聽說讀寫自認還OK,但畢竟中文是自己的母語,閱讀起來比較沒有吸收障礙,以前都沒有發現有商業分析型的部落格,所吸收到的都是科技公司被併購之類的消息,但卻沒有"分析解釋"背後的時空背景及成因,我自己也是從格主在Mr. 6所留言的回應反連結回到這個部落格的,只要格主努力讓更多人知道本站,我想人數一定會越來越多的,更何況格主所寫的東西都蠻淺顯易懂的,我想就算不是商業本科出身的人,也能夠輕鬆閱讀,請繼續加油!
    另外想請問一下,如果是英文的商業分析型網站,請問格主會推薦哪些呢?我自己本身只有偶爾上網看看BusinessWeek,還有什麼比較淺顯易懂的網站嗎?

    回覆刪除
  4. 淺顯易懂的網站我也還沒有找到. 但是我的寫法已經是用非常白話文的方式來跟大家敘述我自己的想法.

    因為我慢慢發現有很多人真的對看商業新聞沒有哪麼大的興趣. 但是如果我用很簡單或是說故事的講法來解釋我自己的想法反而很簡單懂.

    希望我的讀者讀完我的部落格後會慢慢的對於報紙或是雜誌上的商業新聞有不一樣的感觀.

    回覆刪除
  5. 或許這樣講也不錯:
    Private Equity(中文私募基金)是一個統稱,主要的次分類有三個:1,Buyout fund. 2,Growth capital fund. 3,Venture Capital fund.4, 其投資對象都不太一樣,但是合起來就叫做Private Equity. 在美國VC做的是Start-up,NTBF, 或是small-venture之類的小公司,但是在台灣,個人認為VC所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第二個。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對於風險的負擔程度(risk-take)。台灣的創投由於有政府在背後支持,多多少少減輕了風險。且台灣創投並不積極的hand-on其投資對象。

    至於MBO, MBI, LBO等等(還有蠻多的)則是Buyout fund的手法。樓上講的萬泰銀行例子,新基金成為股東後,如果不管理其投資對象,一定無法提高獲利了結出場。因此會積極的介入管理。否則在次級市場買股票就好。私募基金的獲利目標不會是20%之類的,一定是2-10倍,否則風險與報酬不會平衡。

    個人淺見...

    回覆刪除
  6. 感謝你的意見. 想不到哪麼久以前的文章都被你挖出來閱讀. 其實總歸來說私募基金就是如同跟名字一樣,私人目回來的。投資標地就如同你的講的有哪麼多不一樣的方式。但是在最後還是最大的目標就是賺錢。如何能夠賺取最大的利潤就是這些合夥人的目標,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投資賺取到。

    只是北美的報紙喜歡把LBO firm直接稱為Private Equity。所以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
  7. XD不會久啦,請您繼續寫相關產業的文章喔^^

    回覆刪除
  8. 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很感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