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olute Software, 摸不著頭緒的本夢比


其實我在今年夏天以前就已經聽過這一間公司, Absolute Software. 因為如果你感覺蘋果(150%)或是百度(400%)在過去一年的股票漲幅的很誇張, 這間位於加拿大溫哥華小小軟體公司已經在過去一年漲了超過11倍了.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漲幅, 才會被很多財經新聞報導出來, 因為到底這間公司是做什麼東西, 還有到底有什麼前景才會有這樣的成長.

其實幾個月前當我開始研究這間公司的時候, 我還沒那麼感到興趣. 一直到我兩個禮拜前跟我的同學聊到他要去哪裡工作. 我突然眼睛就亮了起來, 因為我哪個同學在還沒上MBA以前是IP律師. 如果最近報紙上的數據講的沒錯的話, 他還沒來讀的時候薪水應該最少有$100k/年以上. 畢竟IP律師是現在科技業很缺的角色, 因為很多公司都需要這樣的幫助. 但是他跟我提到他是去做有關投資者關係跟籌資方面的工作. 我相信這間公司應該也是花了不少才會請我的同學去幫忙. (天啊, 我看股票跟股票選擇權應該拿了不少)

廢話不多說了, 到底間Absolute Software是做什麼產品可以讓其股價從去年開始一飛沖天. 連微軟的Steve Ballmer都對Absolute Software讚不絕口. 已很基本的解釋就是, 這間公司的產品會在筆記型電腦裡的硬碟或是BIOS裝入他們的軟體. 當這個筆記型電腦被偷了後, 如果這台筆記型電腦上網, 他們可以在遠端透過IP知道這台筆記型電腦在哪裡. Absolute Software把他們這個特定的的功能叫做Computertrace Technology Platform. 這間公司現在成功的地方就是, 已經跟很多個人電腦廠商合作例如, Dell, Fujitsu, Gateway(Acer), HP, Panasonic 跟Toshiba.

但是如果好好的注意這間公司的網站就可以發現, 這間公司的客戶絕對是針對企業用戶. 因為對於企業用戶來說, 如果自己員工的電腦被偷了, 或是被人拿去用不該用的用途. 這對公司會有很大的財務跟策略上的影響. 某些員工的電腦裡面可能有很高度機密的資料. 那Absolute Software現在提供的服務, 跟黑莓手機的概念一樣, 公司每個月有幾台被Absolute這間公司監控, 就付多少 (Per user subscription model). 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營業模式, 也是大部分未來軟體公司會走向的收費模式. 因為未來沒有公司會花一大筆錢去買一個軟體, 而是走每個月用多少付多少錢的方法.

一切聽起來很美好, 但是如果好好的閱讀這間公司最近的財報會發現, Absolute Software從2000在TSX Venture Exchange上市後, 到現在還沒賺過一毛錢. 一直到2005年被提升到TSX, 還是一間賠錢公司. 不得不否認的就是這公司的營業額每年都在成長, 但是畢竟從2005年的800萬美金到2006年的1150萬美金真的不是太多, 但是可觀的就是跟標準的軟體公司一樣, 毛利率有到70%. 所以還可以看到提供的服務還是高度有價值的服務. 但是跟我想的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overhead最高的就是Sales&Marketing, 而非R&D. 在我還沒讀這份財報, 我一直想說研發應該會是這間公司最大的開銷. 想不到銷售跟行銷會佔去50%的營業額. 這真的是蠻讓我驚訝的數據.

但是從現金流來講, 明年這公司應該需要在籌資一次, 因為看起來手上的現金($3M)應該是撐不過明年.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同學會馬上被叫去上班吧. 因為他跟我提到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思考怎樣去做下一輪的籌資.


真正思考的話, 我可以了解這間公司想要提供的服務在未來一定是每個中大型企業需要的. 尤其是當我們把越來越多資料放到我們自己的筆記型電腦裡, 未來會需要保護更多的資料. 也就是為什麼資安方面的公司越來越多人投資. 但是我很想不出來的就是, 不管Absolute Software的潛力是怎樣, 這樣的股票漲幅完全沒道理. 大家講阿里巴巴或是百度的股票是本夢比, 但是如果你自己看到這間公司的股價加上財報,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本夢比. 如果不相信我的話, 自己好好的去研究Absolute Software的財報然後再回來跟我講我講的對不對.

老實說我有時候也很想跟這公司的執行長聊一聊. 就是這樣的炒作是因為外部的投資者跟公司派講好了還是有什麼特定的原因. 我相信有理智的人一看就知道公司派自己是炒不起來的, 這一定是要某種合作, 加上這公司的流動股本又哪麼少. 一下子就可以把這公司的股價哄抬起來.

註:
突然發現這個週末是長週末, 還沒思考出到底要做些什麼. 可能就是待在家裡做功課吧. 昨天才發現剩下三個禮拜就要畢業了. 想不到這條路走的真快啊, 很快就要回歸現實. 所以還是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已到底要做什麼東西吧. 最近看起來股票又上上下下的, 天天看到這樣還感覺蠻刺激的. 真在思考一下到底現在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投資.

最近看到了周杰倫新的MV, 感覺還蠻酷的. 跟大家分享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