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胞的2007年中國行 Day 4

今天早上一早就如同往常一樣, 一大早就醒來了. 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睡了多久. 因為畢竟每天都是像以往一樣, 一早就起來了. 好笑的是, 不管我在北美也好, 在中國也好, 好像我的生理時鐘都差不多. 早睡早起, 完全不用調鬧鐘了. 連住在我舅舅家, 他都感覺到不可思議. 因為我比他還要早睡, 還要早起. 他都已經要50過半的人. 這就是我舅舅不懂的地方, 是這個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就知道,我不知道是心態老化還是怎樣, 天天特別早起. 沒辦法晚睡, 也沒辦法睡晚, 不知道是為什麼. 當然我也思考了很久, 還想不出來到底是怎樣.

上海不像其他我住過的城市一樣, 一大早我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看到外面已經有人在準備掃街道, 如同一般的大城市一樣. 一大早總是有形形色色的人在外面行走. 早上跟在北京的同學聊了一下, 跟她討論著應該要到中國來工作還是留在北美. 這不就是現在很多人會碰到的問題嗎. 在北美, 環境好, 地方住的又爽. 但是是否因為經濟其實已經過度成熟, 如果說要有什麼特別的機會是沒有, 但是如果要有個不錯的工作倒是很多. 而中國呢, 一個剛開發的經濟體. 以整體GDP來算的話已經是全世界第四大經濟體. 只在美國, 歐盟跟日本之後. 但是一年的GDP成長率還有在7~10%以上. 我知道, 很多人會告訴我, 哪只是在沿海五省. 如果進入到大西部的話, 根本不可能有哪樣的成長. 一堆人還是一樣的貧窮. 跟沿海城市完全不能相比. 但也就是這樣才會有機會. 10年前, 浦東也只是一堆爛泥巴, 但是先在的浦東已經成為金融中心. 可怕的中國, 這樣的成長力,

再度站在自己人生的決裂點, 發現自己已經不是哪個剛出社會以為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會的大學畢業生. 經過幾年社會大學的洗禮, 加上到處東奔西跑的旅行下, 也讓自己的精神面上更加成熟. 如果說有人問我在過去幾年, 不管是在工作或是讀書, 我到底學到了什麼, 我自己也不清楚也說不清楚. 很多時候感覺我自己其實沒學到什麼, 但是又感覺到自己相對的成熟了而且也學到很多. 不管是自己的思考, 或是作決定都相對的比較理智. 跟人相處的環境下也相對的成熟. 成熟, 一個好奇怪的形容詞. 不知道為什麼東方人要用成熟來形容一個人. 老實的想一下, 我自己也不確定我是不是成熟了. 自己總是感覺自己還是哪個20歲的大男孩. 當人告訴我我的思考想法已經有30多歲人的時候, 還會驚嚇到. "我做人處世有哪麼老嗎, 我以為我還很像個小孩子". 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子, 止少她過去是這樣跟我說的.

坐在上海這個公寓裡, 寫著我的部落格, 知道自己不能再去後悔自己做過的決定. 只能好好的往前看, 不許自己再懷疑自己. 過去的就過去了, 很多時候如果自己看不開一切的話也很難再成長下去. 看到自己一個一個朋友跟同學都決定好自己未來要做些什麼, 結婚的結婚, 工作的工作, 我反而開始質疑著自己的未來. 跟著自己的舅舅聊著未來到底要做些什麼. 知道自己不闖一下, 這輩子就這樣過去, 一輩子就會後悔.

註:
今天沒去哪裡所以沒照片. 但是明天倒是會有一些照片. 所以明天在說囉. 今天去辦事情而已. 然後好好的想了一下自己的未來.

留言

  1. 好久沒來看看你了!
    最近好ㄇ?
    怎麼會突然想到要去上海呢?
    加拿大的課程結束了嗎?
    只是你突然說到"成熟"這個字眼,讓我有點感覺吧!因為我不會用成熟來形容一個人,只是我有感覺西恩變得不一樣了!
    也許這就是整個大環境所帶給你最寶貴的教育吧!不能說這樣就是成熟了!因為成熟的定義真的不是那麼的明確跟俱體...
    蘋果成熟變成紅色...難道老哥變紅色了ㄇ?
    時機成熟可以投資...難道老哥投資報酬率升高了嗎?
    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老哥不會變成紅色的,投資報酬率不會升高,因為沒有人會真的拿一塊錢給你再叫你還五塊...那是高利貸吧!
    只不過,如果你沒忘的話,還記得我問過你[怎麼不在大陸發展呢?]你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可是...那個籃子好像很誘人,對吧?

    回覆刪除
  2. 也不是籃子誘人, 只是我可以給妳兩點.
    1. 計畫趕不上變化, 很多時候也許已經計畫好了但是還是因為某種原因導致所以產生未來的變化.

    2. 有時候搞不好要把籃子裡的蛋換一換地方, 所以不代表都放在一個籃子裡. 也許很多時候把只是把蛋換了地方.

    聽的懂的人就聽吧, 聽不懂就算了. 也許只是我跟Jenny的內線談話.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