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胞的2007年中國行 Day 1

"呆胞" 一個很諷刺的名詞. 早期台灣人到大陸, 私底下就是被叫呆胞. 因為雖然感覺好像是自己的同胞, 但是其實什麼都不懂. 大家都是講中文, 但是兩岸還是有差距的. 不管是文化或是其他的生活型態. 在過去幾年裡, 其實我已經來來回回台灣跟中國很多次, 不管是華南的珠江三角洲, 或是華東的長江三角洲, 都很幸運的可以去開開眼界. 其實很多時候, 當我在台灣或是北美的朋友或是非中國來的同學或是朋友聊起中國, 大家好像還是活在10年前以上的印象. 感覺中國還是相當的落後, 大家都活在水深火熱裡. 不得不否認, 中國還是有很多城市跟地區還是相當的落後, 但是其他的沿海一線城市已經在過去10年裡以超高速度來成長. 已很多專家的眼裡, 這種成長已經是不合理的成長. 以自己過去的幾年的觀察, 我也感覺到不可思議. 就像我很喜歡跟很多人講到的, 我感覺上海這個城市每三個就在變一次, 每次來都感覺高樓又增加了, 公寓又變的更多了.

其實這次的旅行不是在我今年的計畫裡. 原本是要年底才要再來中國, 但是因為西恩的舅舅實在太酷了, 幫我到處打廣告, 害我只好自己跑來這裡處裡一些事情. 就在兩個學期裡的短短的一個禮拜休息, 西恩買了張機票就來上海了. 這次計畫來中國一個禮拜, 原本認為時間還蠻充裕的, 但是發現中國實在太大了, 好像沒辦法跑哪麼多個地方. 所以最後鎖定在上海跟蘇州. 大部分的時間就處裡來這裡該處裡的事情, 有空的時候會拜訪過去的朋友跟同學. 看看大家在中國工作的怎樣, 因為西恩畢竟也要從MBA畢業了, 該是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以後到底要到哪裡去工作. 老實說, 我個人不會排斥到中國來工作, 尤其是北京或是上海. 不知道大家怎樣想, 但是中國在我眼裡, 還是充滿了活力跟成長力. 當然我在這裡不是說台北不好, 或是加拿大比較沒搞頭. 只是感覺當一個經濟體成長的速度是以7~10%在成長, 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有挑戰.

但是不廢話了, 還是寫有關我這次旅行發生的一切吧. 當我在禮拜五一大早起床的時候,其實我還再想我哪些功課要哪時候要交. 因為我可愛的教授們把所有的功課都押在最後一天交, 所以大家都拖到最後一分鐘才開始. 但是其實西恩在去一個禮拜裡面, 已經把自己該做的都做的差不多了. 剩下的就只是我的隊友把他們自己的東西放進去. 但是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天, 大家都把功課留到最後一分鐘. 但是因為我的飛機是在下午, 所以我沒辦法等大家, 就把我做好的直接給大家去想辦法吧.(一直到今天早上在中國看電郵的時候, 才知道大家真的給我搞到最後一分鐘. 有一個項目給我搞到11:56PM, 但是老師在11:55PM就不收功課了.我到現在還在等老師的回應. 希望不會有問題.)

因為帶我去機場的人, 給我出烏龍. 中午還給我約別人,所以只好早一點帶我去機場晃晃. 也還好,因為給我足夠的時間在機場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完.第一次從北美坐飛機到中國, 還有一點緊張. 因為原本買機票的時候, 旅行社還有一點搞不清楚狀況我要用台胞證. 還問我兩次確不確定. "拜託妳, 小姐. 台胞證可不可以用應該是我問妳, 不是妳問我吧." 我相信一定可以的, 因為在西岸不知道有多台灣人是直接從北美到中國, 所以我相信問題應該不大. 因為自己知道這次只去一個禮拜, 也了解在上海浦東機場等行李很煩(有去過上海浦東機場的人應該都知道吧), 所以特別用可以帶上飛機用的行李箱. 但是不知道今天中國東方做地勤的妹妹是怎樣, 就是死都不讓我帶上飛機. 就說我小小的行李箱一定要寄放, 只好不甘心但是又沒辦法的放上行李帶.

在吃完漢堡王, 西恩潘每次必做的事情. 喝了杯星巴客咖啡, 把免稅商店逛了一次, 買了兩本商業雜誌(Inc跟Fortune), 講了幾通電話, 想不到就差不多要登機了. 中國東方航空, 我只坐過從香港到上海. 還沒有做過這麼長途的. 在我買這張機票前, 還天人交戰了一下, 該多花幾十塊錢買楓葉航空(AC)還是拼拼看作中國東方. 但是最後果然價錢還是勝出, 還是省一點做東方航空吧. 反正我現在對長途旅行也已經麻木了.

上飛機後其實比我想像的好很多. 沒有說是很舊很舊的飛機, 雖然不是新型的空中巴士. 但是整體來說比我想像的好很多了. 只是有一個很標準的廣告在我面前. 波司登外套的廣告, 這就是中國航空利害的地方, 只到把廣告放在前座靠頭上面真的很有效.(有照片有真相.). 我原本以為這樣的廣告只有國內線有, 想不到國際線也來這套. 當我聽到廣播講出, 整趟要13個小時. 西恩真的傻眼了, 拜託. 到台北好像都不用哪麼久. 到上海不是比較近嗎.

當然啦, 坐飛機也沒什麼好寫的. 所以我也懶的寫出來細節. 只能說, 中國東方航空的餐飲可能還需要加強. 吃了兩餐, 感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吃什麼. 當然又再度喝到中國的可口可樂, 甜甜的糖水.感覺喝不出哪個氣的感覺. 每次喝到這種可樂我就知道我要到中國了.

13個小時候, 就到上海囉. 很感動這次我大哥跟大嫂會來機場接我. 我去中國那麼多次裡, 到現在還沒有人來接過我. 每次都是我自己坐出租車, 巴士或是磁浮自己到上海市. 好感動喔, 有家人的感覺真好. 也可能是因為我老哥買新車, 所以殺來浦東這裡飆一下. 最後一次見到他們也已經是9個月前的事情. 時間過的好快啊, 一下子9個月就這樣過去了. 在加減的哈拉兩下後, 就想說先去吃晚餐吧, 然後在回家休息. 在上海市晃了一下, 就選在中山公園附近的韓國餐廳解決一下. 不要問我為什麼選韓國餐廳, 因為不是我選的. 寫到這裡, 感覺好累喔. 還是用照片來說故事比較快吧. 看照片囉. (記得要讀西恩潘的旁白喔)

留言

  1. 好想也去上海...我12月會去看我爸爸!!!
    你的食物照片看起來真是很好吃的樣子.....呼......

    回覆刪除
  2. 其實好吃的都沒照出來. 因為真正好吃的吃太快了, 沒時間拍. 哈哈哈...12月的上海就冷囉. 而且是濕冷, 跟這裡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