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VEF的第一次約會


很多人看到我今天的標題一定很感興趣. 心裡一定有個問題, "VEF到底是誰啊, 西恩竟然敢把跟她去約會寫出來." 如果這的是哪樣的話, 代表你還不算是個忠實讀者喔. 其實VEF的全名是, Vancouver Enterprise Forum, 算是每個月定期在第三個禮拜二讓溫哥華所有的創業家, 天使投資者跟創投聚在一起的一個活動. 其實我在去年九月就很想開始去這個活動, 因為畢竟這是最容易跟當地的商業人士聚在一起哈拉的場合.

(因為我有先報名, 但是不想要在網路上付錢, 所以當場花了一點時間才不容易付了CAD35的入場費. 剛好碰到我的創業課同學, 法國人跟IP律師. IP律師當場就問我有沒有跟學校拿免費的票, 因為他跟學校拿只是手續很麻煩. 我是跟他說我沒有, 因為我想說CAD35自己出就好了, 我的良師跟我說過, "如果你連CAD35都不敢投資的話, 那以後你也不敢投資3500萬, 或是3億5千萬.". 我相信我講完這句話, 我的同學又覺得這小子怎麼那麼囂張.)

一進到會場裡面當然就是一開始的哈拉時間, 讓大家有機會去認識對方. 看起來大部分的人是創業家比較多. 真正的天使跟創投相對的少. 這也是正常的, 因為如果你真的是投資者來的話被人發現. 你可能很難活著走出去. 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創業家需要找資金的. 別人可能會扒著你不放吧. 我沒事就找了幾個人聊一聊, 大家亂哈拉一點主意. 也順便吃了提供的食物, Burritos跟莎拉. 不是特別好吃, 但是不吃白不吃. 突然發現, 怎麼好像很多人都那麼面熟, 想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在 "西恩的創業課, Final Pitch", 裡面其實來了很多個溫哥華當地有名的創投. 只是這些人沒有自我介紹自己. 天啊, 這就是俗稱的有眼不識泰山嗎. (這就跟我的創業課老師Mike說的一樣, 叫我們不要到矽谷的時候, 碰到John Doerr還不認識他是誰. 相信大家都聽過他所投資的這兩間小小網路公司, 一個叫Google, 另外一間叫Amazon.)

哈拉到一半的時候, 主要的活動就要開始了. 今天的主題是"Early Stage Financing for Technology Companies", 就是如果你是剛開始的高科技創業公司, 除了跟你的家人跟朋友以外, 你要到哪裡集資. 一開始當然就有平常的廣告時間, 我就不會在這裡寫出來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 天使投資者討論會高科技CEO訓練營自己去看. 但是有一個我要提的就是, 當所有的演講開始前, 還提供一間新公司上來做5分鐘的推銷介紹.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報名, 練練台風也好. 但是我要講的是, 這次報名的是一間叫Energy Aware Technology Inc., 是做一種電力使用觀察表讓消費者看到自己現在用多少電花多少錢. 我想提的就是, 一開始突然上台了一個妹妹, 她就是Energy Aware的President. 聽完她5分鐘的簡報, 不得不佩服她的台風. 面對超過200個人還可以那麼穩, 講難聽一點我很懷疑我所有的同學可以像她那麼穩建嗎.

當這個妹妹做完她的簡報後, 就進入主題囉. 第一個上來的主講者就是, Tanner Philp, CFO and Partner, Lions Capital Corp(BC Advantage Fund). 因為他們這個基金是專門投資種子(Seed Stage)或是早期(Early Stage)的公司. 但是因為他只有20分鐘的時間, 所以也沒辦法真正的詳細介紹如何的去跟這種創投去籌資. 但是他說他會提供他的簡報給大家, 所以當我跟他拿到的時候我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但是他的結論對於拿不到資金的創業公司建議有兩點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 Your business is a bad idea. (就是你的創業主意很差) 他給大家的建議就是如果主意太差真的要趕快改變, 不然只是浪費自己跟別人的時間.

2) You are targeting the wrong investors. (你找錯投資者了) 因為大部分的投資者都很專注在某個產業裡面, 所以如果你找了一個硬體投資者來談網路公司, 他當然不可能會有興趣. 所以永遠都要研究你的投資者的偏好, 以防自己浪費自己的時間.

第二個主講人是, Rizwan Kheraj, Industrial Technology Advisor, NRC-IRAP. 其實NRC-IRAP算是屬於一個加拿大政府的單位, 專門可以顧問, 投資或是補助高科技創業公司. 但是有幾點條件, 相信大家對於政府單位都很了解, 什麼沒有條件最多. 但是還算是合理的. 如果你對於這個單位有興趣的話, 可以到他們的網站上晃一晃. 一年有幫助超過12,000家中小型的高科技公司也算是不小的數量. 多少可以派上一點用場, 如果你算是符合他們的條件的話, 可以去試試看. 他們第一個條件, 可能也是很多高科技公司應該思考的, 就是你有一個專利(Patent)或是特殊科技(Secret Sauce)那是全世界還沒有的.

第三個主講人, 我對他已經見過幾次面了, Andy Wright, Technology Entrepreneur, CTO of Aegis Mobility. 因為Andy幾乎是每次我的創業課要簡報會來的人物, 也幫我們找了很多個天使投資者跟創投來聽, 所以我每次都很感謝他的幫助. 在他短短的簡報裡面, 談到了以他自己是天使投資者的角度來看, 他是怎樣跟創投不一樣的. 快速介紹一下Andy的背景. 他跟他的夥伴 Laurie Wallace(也來過一次我的創業課), 在1995年創辦了Datum Telegraphics,一間溫哥華的IC設計公司, 在2000年的時候以兩億加幣賣給了PMC-Sierra. 兩個人都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天使投資公司, Pharos Capital. 在這短短的20分鐘裡面, Andy講解了他們在Pharos怎樣評估一間創業公司. 因為他們的想法跟創投的想法不太一樣, 沒有像創投的資金哪麼凶悍. 但是其實對一間新公司觀察的指標跟創投沒有差太多,

1) Intellectual Property (不一定要有專利, 但是一定要有一個特別的研發科技) 聽說沒有這個溫哥華沒有投資者或是創投會投資你的公司.
2) Experienced Management Team (有經驗的創業團隊)
3) Sustain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 (長期的競爭優勢)
4) Market Validation (已被市場接受了) 如果有一兩間客戶就夠了.

如果是我的忠實讀者就知道在我的創業課裡面我幾乎每次都碰到這幾個問題. 所以其實我自己也知道如果需要去籌資一定要讓投資者了解我能夠解決這幾個條件.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Andy推薦的書, "Winning Angels, The 7 Fundamental of Early Stage Investing". 相信可以對想要做一點天使投資者的人一點幫助.

最後這整晚的結論就是, 在溫哥華這個小小的商業環境裡面, 還是有很多創業家在認真的找自己的機會. 雖然當地的創投不超過10間, 跟矽谷或是西雅圖比起來真的是少太多了, 但是如果你能夠讓他們了解你的熱情跟能力, 還是會有你的機會.

"在成功的路上一定會碰到很多挫折跟失敗, 但是如果可以有熱情的繼續的走下去而絕不放棄, 有一天就會成功."
Andy Wright, Partner, Pharos Capital

註:
不是說過我有眼不識泰山. 所以我昨晚把我的創業課最後來的人再認真的看了一次,



左3: Mike Lyons 我的老師, ePlanet Ventures
左4: Amos Michelson, 算是現在溫哥華有名的天使投資者

左5: David McIntyre, VP Ventures West, 算是溫哥華最大的VC (這個人我馬上認出來因為昨天他是主持人, 而且在我們的簡報裡面, 真的把大家問到頭爆炸.)

右3: Andy Wright, CTO of Aegis Mobility
其實還有幾個人我有看到, 只是沒有正式的介紹一下所以不太知道名字. 以後還有機會如果碰到的話.

留言

  1. 多谢西恩,这下就知道要在温哥华找风投的话可以考虑先到VEF秀一下。
    按我的理解简单归纳一下,要获得投资主要3个条件:
    1、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最好是有专利的成型产品)
    2、有实力的运营团队;(最好是成功经验+权威专家)
    3、有现成的盈利模式;(最好是已经在赚钱了)

    就如西恩所讲,单凭一个idea想去拿投资的基本上就别傻了,尤其是那些抄袭者...
    不过如果已经具备了以上几个条件,特别是有可观盈利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还需要上台挨打靶那样去求别人来投资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你講的很對, 但是如果你的想法跟團隊有潛力的話, 不一定要有獲利能力. EQO Communication, 一間在溫哥華的公司. 整個公司都還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在哪個市場, 但是已經成功的拿到兩輪資金. 大家可以去看看參考一下. 北美的投資環境真的就是跟全世界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3. EQO,快2年了...虽然这个产品在当时没有多大创新,难道也会在没有成型产品的时候就有人砸钱?而且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都可随时被替代,从网站流量来看视乎正在走下坡路呢...不过如果这是属于赚一水就走人的公司,确实已经是成功了。
    当然,国宝之前所提及的3点若有1点可以达到极致,其他两点基本上忽略都可以拿到投资也是很正常的。比如30%转化的太阳能硅板、Steve Jobs跑出来组公司、年纯利润10亿的公司...
    不过国宝最佩服的是,这3个基本点都平平无奇,却单凭一个脑袋一张嘴可以空手套白狼,让人投钱的家伙。这难道不正是西恩你要学习的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