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人生要成功是需要沉的住氣的

自從我上個禮拜寫了"Golf, 不只是一個老人運動", 發現既然很多人讀了那篇. 對我而言是蠻驚訝的. 因為想說寫出有關golf的文章應該沒什麼喜歡看. 上禮拜寫只是因為我感覺人生跟golf其實很像, 只是很多人因為比較沒接觸到這個運動, 所以沒辦法體會. 為什麼我會說, 人生要成功是需要沉的住氣的呢.

最近在練球跟下場打球的時候, 發現我自己對於球場上的決定跟我年輕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當我說年輕的時候, 我的意思是10多歲(Teenager)). 當我站在發球台上(Tee Box), 看到Par 4 400碼, 二話不說馬上抓了driver就想要用力的打出去. 當時年輕力壯完全沒什麼好怕, 傻呼呼的就亂打一通. 給我打中的時候可以飛直線300碼. 我沒打中的時候也是飛300碼, 直線200碼, 往右或是左100碼, 加起來也是300碼. 因為打中的機會蠻低的, 所以老實說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在樹林裡或是隔壁球道打一下桿. 我記得當時還幫自己這種衝動的感覺取了幾個白痴的座右銘, "No Fear" 跟 "Grip it and Rip it". 不管是這個洞是多刁鑽, 自己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馬上飆了. 明明看到前面有個水池(Water Hazard), 要打過去真的需要很好的運氣, 但總是沒想太多就打了. 導致大部分的結果就是掉到水池裡面. 或是球明明已經打到樹下, 而最好的處裡方式就是把球打回球道(Fairway)上, 但是自己就是想要飆果嶺(Green). 最後球打半天打不出來, 反而卡到樹林裡面. 打到最後自己也很挫折, 但是又想不出來自己的球技出了什麼問題.

這不就跟人生一樣嗎, 如果現在大家好好的回想一下, 過去的你/妳, 做任何決定是不是比較衝動. 有沒有任何決定是讓你覺得如果可以重來一次你會做一個不一樣的決定. 當我自己好好的檢討過去做過的事情, 有時候想不到過去的我怎麼會做出哪樣的事情. 我不會在這裡描述過去無聊的細節, 只是想要提出我相信每個人回想一下自己的過去一定會有幾件印象特別深刻的事件希望自己有更好的處裡方式. 是因為年幼無知嗎, 還是一時的衝動, 或是因為週遭的朋友都那樣, 我不這樣一起做就遜了(Peer pressure). 老實說, 我也不太確定. 只知道以前覺得自己什麼都懂,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以前什麼都不懂, 只是以為自己什麼都懂. 其實自己過去是很幼稚的.

到了最近, 我慢慢發現我打球的時候, 竟然還會想出不同樣的策略來打一個球場. 當我站在發球台的時候, 我不再抓著driver就要亂飆. 不再追求自己要打出300碼的開球, 而讓同組的人感覺到羨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句名言, " Drive for show, putt for dough".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開球遠只是好看而已, 但是真正能夠進步或是得分的是靠推桿. 也許這是一個很差的比喻. 我的意思是, 隨著自己越來越成熟, 我漸漸的了解, 只有沉的住氣的人, 才有辦法在球場上有傑出的表現. 什麼時候該衝, 什麼時候該保守的打, 才會打的更好, 桿數也越來越低. 也許這就是跟很多早期我碰到的高齡球友講的一樣, "西恩, golf是用腦筋在打的, 絕非是只要打的遠就會打的好". 以前的我總是把這些話當成這些高齡球友自我安慰的理由, 他們自己打不遠就這樣跟我說. 我心裡想著"如果打不遠, 怎麼可能打的好.". 慢慢的, 我可以開始發現為什麼了. 因為遠不如準. 只有準確, 才能真正的降低自已的桿數.

發現自己有一點離題了, 所以再把這個套回在跟人生的路上有什麼關聯. 如果你好好的思考一下, 人生不也是一樣. 過去的自己總是以敢冒險感覺到自傲, 但是其實損失了更多更寶貴的機會. 現在回想起來, 如果沉的住氣的話, 搞不好有更好的回報. 最近幾年, 學到了一個對風險很妙的形容詞. 人不是不應該冒險, 或是排斥風險, 而是要冒險的前提下是要確定是可控制的風險. 而非亂搞一通的冒險. 完全沒有計畫的冒險. 好好的分析一下感覺很妙.

其實我想講的就是, 雖然我們也許自已沒有發現, 但是隨著自已的成熟, 做任何決定的想法都變的不一樣了. 我只是利用了自己在golf球場上種種決定來做個跟人生怎樣併談的比喻. 也許你覺得我講的是廢話, 或是根本連不上關係. 沒關係, 只要你能夠體會,

"人生要成功是需要沉的住氣的"

那我就達到這篇的目的了.

註:
我試著在golf文章裡面, 放入一些golf用語. 希望如果你對golf比較沒研究的人可以由此學到一些golf用語. 這樣即使以後碰到人跟你提到這些東西, 至少你有一個概念. 不會聽的雞同鴨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