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p, 一個讓你當評論家的網站...



最近在雜誌上看到這個網站, 一開始還沒想太多. 想說又是一個讓大家在網路上寫餐廳評論的網站. 但是去了他們的網站, 發現了這是一個讓大家上網自己提想要寫評論的網站. 通常的餐廳評論網站都是由網站自己的人去吃然後提供, 然後可以讓大家寫自己的經驗. 但是Yelp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這是一個由大眾自己提供自己想要評論餐廳的網站然後跟大家分享. 譬如說, 你在你巷口的熱狗攤吃到好吃的熱狗, 你就可以自己到他們的網站寫評論跟大家分享. 其實這個網站的做法就是讓大家都可以當美食或是任何東西的評論家.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現再都是外食族, 所以一定很容易吃到不一樣的餐廳. 但是有時候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寫一些評論餐廳的意見, 都是很麻煩而且也不一定很多人會看. 如果碰到好吃的餐廳, 想要推薦給人, 也比較不方便. 但是Yelp網站給了大家一個平台. 只是一個讓大家可以評論的平台. 如果你想要推薦你的美髮師, 或是你的醫生, 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寫出來. 從現在這個網站上看起來已經發站到整個美國所以大都市. 所以你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找到每個大城市有的沒有的個人評論. 這就好比你可能會問你的朋友有關某某服務, 但是現在你可以到網路上去看大家的推薦. 聽起來這個功能還不錯, 但是我還看不出來他們的獲利模式是否成功. Yelp現有的獲利模式就是透過網站的業務去賣廣告. 如果一間餐廳, 或是商店已經被很多人推薦, Yelp業務就會開始跟商店老闆來推薦線上廣告. 雖然這個網站現在很多線上流量, 但是這樣的經營模式會成功與否, 我還是很懷疑.

跟很多成功的網路公司一樣, Yelp的創業團隊也是從其他的網站出來的. 這兩個人, Jeremy Stoppelman 跟 Russel Simmons 都是從Paypal公司出來的. 就是跟Youtube一樣, 都是同個系統出來的.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Youtube, 也知道他們的創業團隊 Steve Chen 跟 Charlie Rose靠Youtube一炮而紅 (公司買了16億美金, 一人拿了三億美金). 這也代表, 如果你在一個成功的網路公司待過, 你自己出來要再開一間網路公司是蠻容易的. 因為創投都比較認同你. 資金變的比較不是問題, 問題比較會是在於這個主意有沒有辦法持續下去.

以我個人的看法來說, 以現在資金比較充裕的環境下, 這樣的公司比較容易拿到資金. 所以要創業的前提也比較簡單. 但是如果股票市場開始往下滑落, 沒有一個很穩定的營利模式真的是不知道要怎樣開始. 但是以現有北美的創投模式來說, 這兩個創辦人因為已經在一個成功的網路公司擔任過重職加上Yelp也被Paypal的創辦人所投資, 所以要開始的機會比較容易.

老實說, 我倒是有一點驚訝再亞洲怎麼還沒有人創立類似的網站. 難道是因為資金的問題嗎. 或是創業團隊對這樣的想法比較有所懷疑. 因為照理說, 亞洲網路創業者應該會對這樣的主題很快有所切入. 尤其是有哪麼多不一樣的餐廳跟服務, 很多人應該都會想要在網路上一吐苦水或是大力表揚自己常常去吃的餐廳或是商店.

如果你發現在亞洲已經有類似的網站, 請你告訴我. 因為我會蠻好奇他們的營運狀況是怎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