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The Next Eleven


昨天西恩跟以前的高中同學, 安德魯一起去吃中餐, (西恩最愛的牛肉麵) 聊到他準備要去越南匯豐銀行HSBC工作了. 你可能會想, 沒事幹嘛要去越南工作. 大部分的人一聽到越南, 想到就是, 牛肉河粉, 越南咖啡, 越戰, 西貢小姐, 越南黑幫...但是對我來說, 我反而是完全鼓勵他去.

西恩最後一次去到越南是2000年的夏天, 去了5天4夜. 當時的越南當然跟現在差很多. 在我的記憶力, 當時的越南是一個才要起飛的經濟. 很像是早期的中國. 我只有去一個城市, 胡志明市, 算是南方的首都. 如果大家對於越南的歷史不是很清楚的話, 那我快速的講解一下好了. 原本的越南在獨立以前是法國的殖民地 (1850年代到越戰). 1954年, 北越革命成功(共產主義)佔領著越南北部, 首都為河內. 南越變成民主的國家, 首都為西貢. (也就是為什麼會有音樂劇, Miss Saigon, 就是講這個城市在越戰的發生的事情.) 一直到70年代當北越再度開戰的時候, 為了統一國家, 這就是大家熟悉的越戰, 才把越南統一. 西貢也被改名為胡志明市.

終於把無聊的歷史寫完了, 但是不講這些歷史, 你沒辦法了解越南為什麼會演變成現在這個狀態.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喝過或是看過越南咖啡. 已東方人來說, 喝咖啡的國家真的不多, 但是為什麼越南會哪麼喜歡呢, 就是因為以前是法國人的殖民地. 如果你到胡志明市的話你會看到很多舊的建築有很濃濃的法國風. 還有越南麵包, 怎麼跟法國麵包那麼像, 也是因為法國風.

回到主題, 為什麼我會哪麼鼓勵我的同學去越南工作. 以我個人觀察來講, 越南在亞洲的地位, 以後可能會在中國跟印度之後. 不管是現在到越南生產做外銷市場, 或是內需市場. 當一個國家有8300萬的人口, 內需市場也是不可忽視的. 再說, 如果你現在還認為你到中國可以卡位的話, 那你完全已經想錯了. 中國在過去10年的改變, 已經不是過去的想法說. 我先到中國卡位, 這樣整個經濟起飛我就會享受到. 現在中國已經開發了 (西恩是說沿海一級大城市, 而非二級或是三級城市), 全世界的人都要進去, 如果你個人競爭力不夠的話, 很快就會陣亡. 相對來說, 現在越南外國投資才要起飛, 很多人還在觀望. 如果你現在願意冒險進入這個市場. 這就等於跟10~15年前進入中國一樣. 賭對了, 也許10年後你就跟現在很多早期在中國投資的廠商一樣.(不說話吃三碗公).

當然不是只有西恩這樣講(相信我講的也沒人相信), 但是高盛(Goldman Sachs)在發表過金磚四國BRIC(巴西, 俄羅斯, 印度跟中國)後, 再度發表下11個需要注意的新興市場The Next Eleven(孟加拉共和國 Bangladesh, 埃及 Egypt, 印尼 Indonesia, 伊朗 Iran, 韓國 Korea, 墨西哥Mexico, 奈及利亞 Nigeria, 巴基斯坦 Pakistan, 菲律賓 Philippines, 土耳其 Turkey, 越南 Vietnam.). 不敢說這份研究報告是否完全正確, 因為我稍微讀過, 我對於有些數據是抱持高度懷疑. 但是越南在這11國當中, 我感覺是除了韓國以外最有淺力的亞洲國家. (老實說, 西恩到現在還搞不懂為什麼台灣不在下個11國. 是否因為台灣已經不算是新興市場...). 越南一年7%的GDP成長率, 這個國家需要成長只是時間的問題. (中國GDP成長率7~10%, 美國大概維持在2~3%). 如果還不相信我的話, 那我再講到, 上次跟學校校友聊天, 美林亞洲區投資銀行的頭頭, 他個人看法也是, 中國, 印度, 越南. 完全應證了現在西恩的想法. 老實說這是一個很明顯的看法. 只要好好的分析一下東南亞, 很多國家其實都有很多機會, 但是都沒有好好把握. 印尼, 菲律賓這些早期很多外資企業投資的國家都一個一個倒下去.

回歸的正題, 我個人是推薦很多人可以去越南看看. 不是叫你去哪裡工作, 或是投資. (但是如果你要投資越南股市的基金的話, 表現還算可以) 只是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想法跟看法. 當我過去推薦很多人去中國看的時候, 有很多人都說去哪看又怎樣. 因為太多人的想法覺得中國還是很落後. 但是如果你去上海或是北京看的話, 覺對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如果你還在以過去的想法來看世界, 那你很快就會被淘汰. 如果你讀過"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 Thomas Friedman寫的, 如果你不把握這個趨勢, 在21世紀將會失去競爭力. 相對的這也是一種開發國際觀方法. 這就是為什麼我年底或是明年年初還想要在去一趟越南考察一下. 看看過去7年來, 越南到底變的怎樣.

文章圖片為: 越南胡志明市的紅教堂 (Notre Dame Cathedra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