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大家都在談...!!!

昨天讀到了Guy Kawasaki的部落格講到, "MBA in a page". 就是有人把所有的MBA理論的放到一個網頁上面. 只要看到哪個網站, 所以的理論都懂了. 但是我感覺Guy講到好笑的地方是, 如果你面是一個人懂得所有的理論, 那你最好不要請哪個人. 懂越多越不要請.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好奇, 應該是請懂越多的人比較好, 怎麼會是相反.

講到這裡, 可能要從MBA到底是什麼開始解釋. MBA,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中文翻譯是企業管理碩士. 話講的好聽, 就是讀完, 訓練完, 這些人應該就可能是未來一間的準主管最高到執行長. 很多人對自己在MBA學到的一堆理論感到驕傲. 講難聽一點, 就是可以開始用一大堆人聽不懂的理論然後讓人感覺自己懂得很多管理學. 至於到底派的上用場與否, 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老實說, 我很討厭人跟我講半天理論, 尤其是五力分析. 拜託, 或是Kaizen理論, 如果他們真正有用過就算了, 很多時候就是聽教授扯半天就天天拿出來講)

老實說, 我不是在講MBA有用與否, 或是該不該讀MBA. 但是我寫這篇文章是想要給大家一個概念. 讀MBA覺對是一個投資. 但是不要把MBA當成萬能鑰使, 好像讀完一出來, 薪水最少要 X2, 職位馬上變高兩層.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世界上沒有一個訓練可以讓人進去是一般職員, 出來變成一間公司的xx長. (除非自己做老闆.) MBA只是給你一個平台來訓練跟認識不同樣的人. 希望在這個階段裡面你可以再提升自己. 請不要把這當成工作仙丹. 因為可能會有所失望.

還有很多時候, 如果你還年輕, 請不要把MBA當成升遷跳板. 商, 本來就是要時間跟經驗, 很多時候急不得的. 經驗需要的是時間, 當然不是說要20~30年, 那也就太久了. 但是也要個幾年. 上次看到有個人說他22歲MBA畢業, (我是高度懷疑啦...) 然後講半天. 但是我只想要問他一個問題. 你讀MBA前帶過幾個人, 做過什麼deal. 畢業後又做了什麼.

今天如果有個12歲的小孩, 跟你講 "我要開你的車, 因為我剛剛去上了高級開車課程. 課程裡面教我怎樣開賽車, 開高級跑車, 開F1, 但是我從沒開過一台真正的車" 你真的會讓他開你的車嗎. 如果你會的話, 哪我真的很佩服你的膽量. 還是你會先讓他證明自己開不開的了車, 然後再慢慢的讓他來. 這就跟商場一樣, 你沒證明過你自己, 帶過人, 又怎樣跟人講你要管理一間公司.

講回這裡, 其實西恩想要講的是, MBA只是給你一個基本的商業概念, 但是你的未來還是得靠自己來證明. 這就是為什麼, 有些MBA出去後非常成功, 有些祇是一般而已. 這個學位決對不是萬能, 而是給你一個機會. 寫到這裡, 我看可能很多有MBA或是正在讀MBA的人很想罵西恩亂講話. 但是如果我現在也在讀MBA而且還快要讀完, 那又能說什麼呢.

講到這裡, 我該回去用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跟 Assessment Array來分析我的報告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