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恩的創業課, Final Pitch 完結篇



"這是一個有關四個MBA學生的創業故事. 有一天, 其中一個創辦人(西恩潘)發現為什麼大城市像香港, 台灣, 紐約, 東京, 的地鐵都有RFID免觸式付款系統, 而這種方便又快速系統為什麼在中型城市像溫哥華, 跟其他中小型北美城市都沒使用. 經過幾個禮拜的調查, 發現了這是一個幾十億美金的市場, 這四個學生決定成立一間公司來提供中小型城市這樣的付款系統, EZTrans公司就這樣誕生了..."

哈哈哈, 以上是西恩自己想出來的故事. 我的創業課, 在經歷過漫長的五個月, 終於到了最後一關. 準備跟創投做簡報. 老實說, 準備了那麼久, 做了那麼多次的簡報跟練習. 大家都還是很緊張. 不管是好是壞, 沒辦法, 硬著頭皮就上了.

但是今天還滿捧場的, 來了10個人, 但是看起來還是以天使投資者創業家居多. 大概有3個創投. 但是還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看起來壯不壯觀. 超多人的. 很少有這樣的經驗在哪麼多創投, 天使跟創業家的前面來做簡報.





其實在這次的簡報裡, 其實比我想像還要好. 因為感覺來越有機會. 所以大家也開始興奮起來了. 我感覺從一開始大家開始對這個創業想法產生問題到現在大家想辦法要幫助你感覺還不錯. 好像真的開始有機會把這公司作起來.

但是我們前面兩張簡報就花了20分鐘來解釋, 因為大家都很想要了解到底有沒有一個商機. 如果真的有商機的話, 其實要作起來就比較容易. 最害怕是沒商機, 導致很難會有下一步.

不敢講西恩表現特別好, 但是虎濫的功力果然發揮到淋漓盡致. 講的頭頭是道, 我自己最後都對自己很佩服. (因為完全搞不懂自己講了什麼, 但是大家猛點頭...)

唯一比較今天不好的地方是, 最後沒有辦法聽到大家的建議. 因為是45分鐘的簡報後就要離開. 然後大家會討論一下這隊做的怎樣. 我是滿想聽一下大家的想法, 可行還是不可行.

現在回想起來, 其實這五個月過的真快. 我還記得大家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傻呼呼的. 每個人都有工作的經驗沒錯, 但是對於要如何跟矽谷創投做簡報, 我相信大家都沒有那樣的經驗. 根本不了解到底該做些什麼.

我們這隊, 從一開始完全沒有想法. 到去跟UBC的專利辦公室UILO找專利來做. 最後找了一個我根本都看不懂的東西. "古代空間", 一堆用3D來畫的古代世界. 老實說西恩到現在還搞不懂我們為什麼會選這個產品. 完全找不到商機. 當然啦, 我們Gate 1也被打到頭破血流. 完全死在路邊. 直接被講, 你們這隊問題真的太多了. 可能要好好的思考一下. (這也是西恩回到家把車撞到的時候, 那時候真的煩到完全沒注意有柱子)

直到我提出我們可以做這個RFID付款系統, 想不到竟然的到出奇的好評. 從6月初的Gate 2, 大家一直感覺這真的有一股商機在哪裡可以好好的考慮一下. 竟然在Gate 2被大家叫好. 尤其是連我去上廁所的時候, 有一個天使投資者叫我好好努力, 因為看起來有很好的機會.

但是由於在這個夏天, 我們有隊友決定到多倫多做實習. 當然啦, 西恩是很失望. 因為當時我為什麼會留在這裡做實習就是因為這堂課. 不然我也想去別的地方, 但是因為感覺這個經驗很棒. 應該會學到很多東西. 但是沒辦法, 不是每個人對創業都有一樣的想法跟理念.

經歷過夏天每周的Conf call, 每個週末的思考.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值得的. 也許中間有吵架, 有大家不爽, 上上下下的心情, 被人汙辱的感覺, 或是怎樣怎樣, 但是其實都是一種學習經驗. 我想創業就是這樣吧, 一定不可能會有很順的時候. 如果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壓力, 其實還是去幫人工作最理想.

我的良師說過,

"西恩, 如果你沒那本事做老闆, 那你最好找間大公司慢慢的爬到頂點還比較好."

其實這句話, 我一直記在心中永遠都忘不了. 古代人說過, "虎父無犬子", 你看著吧.

想不到五個月哪麼快就過去了. 當我們從三月開始的時候, 當時還感覺五個月還要好久好久. 想不到這樣就過去了. 當然啦, 在最後這裡還是要謝謝我的隊友, 亞馬先生, 宣小姐跟泰國妹. 沒有你們, 這個公司很難做下去. 還有我的老師, Mike, 沒有你的話我們現在還搞不懂矽谷創投到底要看的是什麼. 還有Wal, 感謝你一直支持我們. 當然還有Amos, 如果沒有你的毒言, 我們不會進步哪麼快的. 還有Andy, 感謝你在溫哥華找了那麼多的天使投資者跟創業家來讓我們認識.

當然在這裡還要謝謝西恩所有的讀者, 跟著西恩走了五個月. 希望你們可以在我的文字裡看到我對創業的熱情. 如果大家想要一起加入的話, 跟我連絡吧...

留言

  1. 商機的部份,如果有地鐵,但沒RFID系統,應該是有利潤的。
    我想到的問題是,如果有大廠也來搶,那你們的優勢是什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