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創業大賽, 若水創投

第一次聽到若水創投, 老實說沒什麼感覺. 想說可能又是另外一個新成立的台灣創投, 籌了一筆錢準備投資新的公司. 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是看到創始人是, 趨勢科技張明正跟作家王文華, 這個可就有意思了. 因為到底是什麼樣的創投會使這兩個看似沒關聯的人組合在一起.

"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

如果你去看他們的網站, 就可以了解他們真的很不一樣. 若水是一間專門投資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的創投. 也許很多人沒聽過社會企業, 何為社會企業? 如果你去年問西恩的話,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懂. 可能也沒辦法跟你解釋什麼. 直到今年做了幾個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才了解社會企業是什麼.

社會企業的意思就是, 一間有能力生存下來的公司, 獲利能力, 成長能力, 但是提供的產品或是服務是用來解決社會問題. 現在提到的社會問題有, 醫療, 貧窮, 環保, 教育, 跟其他相似的方向. 以現在的世界來說, 其實社會企業越來越重要了, 基金會(Foundation)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已經是過去式. 隨然這兩種組織還是非常重要, 但是以未來的趨勢來說, 一個組織不能完全靠捐款來維生. 如果自我沒有生存能力, 很難長遠影響社會(Sustainability).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可以看一下我其中一個教授自己創業的社會企業. James Tansey, Offsetters

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 若水了解因為台灣還不是很多人跟公司了解社會企業, 所以起了一個社會企業創業大賽, 贏的隊伍會拿到500萬的創業資金. 我喜歡他們的宣言:

"說得再多都沒用,做就對了。

關於「若水」和「社會企業」,我們已經說得口乾舌燥。雖然「若水」有很多水可以喝,但說多了也無聊。

現在是做的時候。是的,Now。

「社會企業」要形成風潮,必須要有足夠的成功案例。

國外已有很多「社會企業」的成功案例,台灣還在起步階段。我們希望看到台灣有更多的社會企業。

所以我們計畫在三年內拿出至少新台幣1億元,投資大眾創辦社會企業。"

做就對了, 講再怎麼多都沒用. 那就是大家應該面對的方式. 如果有興趣的話, 可以去他們的網站看看怎樣加入. 我快速講解一下現在的需求.

1. 8月到12月初會有一連串的講座跟讀書會.

2. 12月初要提出營運企劃書 (Business Plan)

3. 1月初是網路投票. 所以大眾可以有參與感. (西恩對這一點感覺怪怪的. 雖然是一種讓大家了解社會企業的方法. 但是台灣就是怕網路灌票很嚴重)

4. 1月中要去實習. (西恩還搞不懂這東西, 實習5天有用嗎)

5. 1月底是決賽

雖然贏的隊伍只有500萬台幣 (15萬美金), 以北美的創投來說, 真的投資的很少. 但是畢竟這是一個開始. 如果沒有這樣的開始, 在台灣永遠都不可能. 我的導師曾經跟我說過,

"西恩, 財富來自於社會, 你有一天一定要歸還於社會 "

年輕一點的我一定完全聽不進去, 但是等到我成熟一點, 反而覺得這句話講的很對.

如果你覺得我講的很無趣, 那我先跟讀者說聲對不起. 但是如果你聽完後感覺對社會企業跟這個創業比賽很有興趣的話, 請跟我連絡. 因為搞不好我也有一點想法大家可以來談談看.

留言

  1. 我記得若水的有個策略,還是口號什麼的就是"No BS Policy"...剛開始覺得很酷,但是最近想想那這個NO BS應該就是第一個BS...待在太多BS的公司太久...造成不相信人的郭小君

    回覆刪除
  2. 沒辦法. 等到大家工作久了, 每個人都是BS高手. 如果你不學著BS, 怎麼活下去呢. 但是如果剛創業應該不會BS太多啦, 不然可能還沒開始BS就倒了. 都是公司已經到了一個規模的時候才有很多B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