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級房貸市場...你宰押你供蝦米沒...!!!

不知道是因為最近新聞很多, 還是怎樣. 很多人開始講次級房貸市場. 然後講這個問題會怎樣怎樣影響全球股票市場. 變成全民都是次級房貸市場專家.

" 西恩, 你覺得次級房貸市場的影響有多少. 美國股市會不會一跌就不會回來了..."
" 西恩, 到底全世界有多少公司會被影響到啊...股票該不該賣..."

這就好比當不動產信託基金(REITs)開始熱的時候, 也是開始全民天天可以聊天的主題. 其實很多人可能還沒搞清楚到底自己在講什麼, 只是感覺好像不一起講一下, 聊一下就落伍了.

次級房貸市場的正確說法就是, Subprime Mortgage Market. 簡單的解釋方法就是在美國泡沫經濟結束的時候, 利息被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降到歷史低點. 導致房貸市場變的很便宜, 因為利息變的相對的低. 所以很多人開始選擇買屋, 但是也許因為利息太低了, 然後這些開發商, 銀行, 房貸公司因為感覺太好賺了, 結果就賣給一些在平常, 絶對不可能買的到房子. 就是在這個時間點剛好讓他們買到了.

但是如果你是正常人的話, 你一定了解利息會跌, 也會漲. 不可能會永遠都是低的. (即使在怎麼低, 日本好了, 也只是一個例外). 如果你在正常的環境下本來就買不起房子, 或是比較好的房子, 那為什麼要在利息低點買入呢. 除非你自己知道你在往後幾年會賺大錢, 不然如果你認真注意的話, 利息在五年已內就漲回來了. 絶對不可能有20年的低利環境.

其實也不能怪買房子的這些人, 一部分也要怪在開發商, 銀行跟財務公司. 因為這些人發現這個市場真的很好賺. 加上手上熱錢一堆, 所以只好拼命把錢放出去. 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把錢借出去後, 還把貸款基金/債劵化. 代表就是把這些房貸的風險重新包裝好然後相對的又轉換到到投資這些工具的投資者. 算起來真狠, 也就是所以投資銀行的人在華爾街一年賺個幾百萬美金像喝水一樣. 就是看你怎樣包裝, 怎樣弄得大家搞都搞不懂. 一堆人去推銷這種奇奇怪怪的投資工具. 然後一堆人拿著錢搶著去買. 如果你認真的注意一下這些投資工具的內容說明書(Prospectus), 真的會暈頭轉向. 當然啦, 現在已經有避險基金開始陣亡了, 從Bear Stearns開始, 今天Goldman Sachs也開始準備找投資者救援, 準備丟30億美金進去他們其中一個基金. 不是3億, 是30億...

如果你要問我對於經濟跟股票影響有多大,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 我聽了也讀了很多專家的意見, 加拿大某某銀行的投資長說, "次級房貸只是小問題, 根本不用擔心. 大概只佔 10%美國房貸市場...放心的買美國股票吧...". 但是某個投資銀行策略長又說, "這個問題可能比現在浮現的更嚴重, 沒辦法估計出來對經濟會有多大的影響..." 兩方面的看法都有, 我相信大家也聽過這樣的建議.

我個人看法是, 我也不知道. 因為數據看起來, 今年次級房貸只佔不到20%的房貸市場. 但是投資市場很多時候看的不是基本面, 而是大家的心理面. 尤其是當你有一堆基金管理人手上握著一堆這樣的工具, 嚇到的時候就會開始狂賣. 然後就會讓所有的人開始怕, 最後就是看誰是在火車上的最後一個人.

但是基本面看起來, 北美股市相對的還是正面的. 大部分的公司獲利都創新高, 除了房屋開發商已外或是一些房貸公司. 個人建議是還不要賣掉你手上的股票. 至少我還沒賣. 但是不要因為你少賺或是沒賺到錢, 就要怪我.

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或是看法, 聯絡我吧.

留言